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强化政治监督 深嵌淮河入海工程

8月的淮河入海口,秋高气爽、碧水蓝天。淮河入海道二期工程现场一片繁忙,正在现场检查的滨海县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正在对照材料查看工程进展情况。

这是滨海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精准化开展政治监督的缩影。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滨海是淮河入海门户,14.5公里的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滨海段河道工程是整个工程的重要关键点,滨海县主要负责穿堤建筑物平整等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淮河入海道重要事项的监督,提升监督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针对性。县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该水利工程项目突出“三前一评”:事前参与、文前研讨、会前酝酿、定期评价。在项目实施初期,抽调专人多次赴项目实施地点进行实地考察,研判矛盾焦点。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全程参与各类推进会议,对出台的推进方案及时纠偏。通过高频次、高强度的提前把控,树牢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滨海县纪委监委立足派驻监督“探头”定位,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开展“组组联动”方式进行定点监督,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全面掌握政策、资金、程序、措施、责任落实情况,为开工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聚焦群众诉求,组织相关部门政策熟悉的工作人员专门赴一线进行现场督导,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权威解难答疑,让存疑群众吃下‘定心丸’,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纪律保障。”滨海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