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八巨镇: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今年以来,滨海县八巨镇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发挥清廉文化教育、示范、导向和警示作用,以上率下做好表率,把廉洁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做好融合文章,激发清廉活力。该镇修订完善党委议事程序,出台党委议事规则、作风建设问责办法等规章制度,以及党员干部诫勉谈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乡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办法、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村务公开等制度要求,建立完善村干部廉洁档案,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扩大“三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精选典型标杆,打造清廉阵地。该镇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强化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无声”的作用,助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的服务环境。该镇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观看廉政题材现代淮剧《映滩红》,参观滨海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让党员干部受到党性教育。精心编纂《八巨镇志》,挖掘八巨自古以来名人廉洁自律的家风祖训,将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延伸到基层。

注重监督检查,严守廉洁底线。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运用“学习强国”“清风滨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通过轮流领学、集中研学、自主自学等方式强化学廉教育,组织镇村干部开展“510”警示教育、青年干部谈廉洁、党员先锋讲廉政等活动,做到常督促、常提醒。围绕“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扫描,靶向震慑,结合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土地流转、总部经济等重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对违反纪律的个人,该镇纪委坚持挺纪在前、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为全方位推动机关建设、乡村治理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