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深度关注 | 假日经济活力迸发

 8天中秋国庆长假期,带来“史上最热”的“超级黄金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本次黄金周,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双节”叠加下,全国文旅市场亮点频频,新业态层出不穷,复苏势头强劲。为何这个黄金周旅游市场格外火热?旅游市场红火背后,传递出哪些信息?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文旅数据频频刷新纪录,“加长版”黄金周创造有监测记录以来最高旅游热度

  半夜依然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人从众”的热门景点,气氛火热一票难求的演唱会……从假期出行数据看,本次“双节”期间全国日发送旅客总量保持在5200万人次高位运行,单日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整个假期,城乡居民的出游意愿和旅游消费创造了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上最高的旅游热度。”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告诉记者。

  “我们是国庆自驾出京的第一梯队,为了避免堵车,9月28日早上五点半就出发了,从北京到长白山。”家在北京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天池抢票很难,我们等了三天,终于在最后一天看到了天池。”

  “洪崖洞的人山人海真的很壮观”“堵在了青甘大环线”……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随处可见关于旅游热的讨论。

  国庆前,“最火黄金周”就已有数据预兆。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计,9月13日至9月24日,累计发售车票2.35亿张,其中,9月22日铁路售票量达到2695.2万张,创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

  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产品“十一”预订量大增。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十一”期间,国内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机票、酒店、门票、民宿、租车、邮轮等旗下业务也大幅增长。其中,门票、民宿订单均同比增长超2倍,邮轮订单同比增长超6倍。一些热门旅游地的度假酒店、网红民宿的热门房型“一房难求”。

  长假期为长线游提供了有利条件。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国内长线游“领跑”旅游消费市场。其中,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等以长线游为主的省区吸引了更多用户青睐。携程数据显示,“十一”假期跨省游订单占比达73%,较2022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近20%用户选择连住3天及以上。

  在“加长版”假期里,国人选择出境游“看世界”的热情高涨。携程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8倍,热门机票目的地仍集中在港澳地区及亚洲国家,跨洲长线国家如瑞士、西班牙、土耳其、俄罗斯、英国、法国等旅客增长速度较快。

  “从各方面数据看,假日期间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行业信心持续有力提振。”文旅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建伟表示。

  戴斌认为,长假消费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从游客平均出游距离、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旅游消费结构等微观指标来看,旅游经济开始步入市场内生和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在科技、创意、投资和企业家信心的共同作用下,旅游经济将稳步转入理性繁荣的新阶段。

  文旅融合、小众旅行、红色游……各地创新旅游消费场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旅游,又不仅仅是旅游。这个黄金周,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随着各地创新旅游消费场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人们的旅游方式正出现一些新特点、新变化。

  “文旅融合”是本次黄金周旅行的一个关键词。“十一”期间,各地举办音乐节、演唱会、旅游节、艺术周、亲子研学等活动,创造新的文旅消费节点,带动城市“破圈”。

  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长假旅行消费报告,“双节”期间,音乐节成为文旅消费的一大亮点,作为吸引年轻游客的重要方式,不仅整体场次增加,音乐演出的消费市场也进一步下沉到二三线城市乃至旅游业发达的县城。

  此外,各地纷纷推出沉浸式、体验式项目。四川成都,新“十二月市”开门迎客,游客在装扮成唐宋时代人物形象的演员带动引领下,轻摇羽扇游园漫步,共同感受唐风宋韵的魅力;宁夏贺兰山下,每晚轮番上演16种精彩演艺和36出连台好戏,游客可以体验与塞外武士“对决”、与神秘羌人共舞;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景区内,京剧名家相继登台,再现共庆佳节的梨园胜景。

  “当前,游客消费更趋理性,但仍愿意为深度内容、个性化体验、创新场景以及品质享受埋单。”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

  在戴斌看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艺术和旅游的融合变得越来越丰富,“广大游客出游时,消费的内容场景愈加丰富,无论是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多样化和个性化构成了这个假期旅游消费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戴斌说。

  热门目的地之外,不少游客为避免人多扎堆,选择“小地方”进行“小众旅游”。携程数据显示,“双节”期间,淄博、延边、防城港、酒泉、广元、承德、伊春、乌兰察布等城市的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速均为去年10倍以上。

  “寻味之旅”也成为许多人的旅游取向之一。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小众目的地因特色美食变身旅游目的地,汕头、潮州、台州、威海等地,由异地消费者贡献的堂食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均超500%,汕尾、潮州、延吉、柳州、淄博等地的休闲玩乐订单增幅超600%。

  “这显示出触发游客出游的动机越来越小及多元。”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万名游客在此见证五星红旗迎着第一缕阳光冉冉升起。升旗仪式结束后,许多人以天安门大花篮为背景记录难忘时刻。

  随着旅游产品的越发差异化、精细化,“红色游”热度不断上涨。携程数据显示,宝塔山、中国国家博物馆、鸭绿江断桥、杨家岭革命旧址、周恩来纪念馆、狼牙山、红旗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成为本次黄金周热门红色旅游景点。

  在此前的文化和旅游部例行发布会上,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表示,下一步,将着力从发展新型业态、创新文旅场景、提升出游体验等方面深入推进,延续旅游市场良好发展态势。

  “打造政府、商家、居民、消费者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旅消费生态,坚持主客共享,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出行更安心、住宿更舒心、购物更放心、娱乐更开心、观演更润心、服务更暖心。”马力说。

  出游需求、供给创新和政策支持共同发力,推动假日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今年中秋国庆旅游市场为何热度如此之高?在戴斌看来,这是三方面共同发力的结果:“城乡居民的出游意愿和消费热情持续高涨,各方旅游供给更加丰富多样,国家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利好政策,让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成为有史以来热度最高的节假日旅游市场。”

  高涨的不仅有旅游热度,还有游客的满意度。“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单日接待游客数量有较大增长,突破1亿人次。在这样的大客流量背景下,游客满意度仍处于高位。”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介绍,在游客满意度中包含的十几项细项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对景区、酒店、旅行社准备充分度的评价,这表明今年以来旅游供应链修复和旅游产品供给得到广大游客的肯定。

  众多景区和文旅相关企业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的出游需求,也为文旅市场注入强劲动能。

  玩法“上新”,服务也要“上心”。各地围绕提升旅游品质下功夫,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消费环境等,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记者注意到,针对客流高峰,许多地方提前做足功课,优化假期旅游景区的预约、接待、安全等各方面工作。比如,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引导散客、团队分通道入园,为确保游园安全,景区根据入园人数,适时启动大循环、小循环以及“红绿灯”模式,引导游客逆时针单向游览。

  各地还聚焦文旅市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的执法检查力度,保障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比如,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假期期间前往各涉水企业,重点就涉水企业设备证书、船员适任证书是否合法有效,救生衣是否合格,氧气瓶等安全器材是否失效,是否制定应急预案等进行督导检查。

  我国步入大众旅游时代,这让旅游业发展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强入境旅游工作、提升行业综合能力、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工作措施。

  “经过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政策促进,我国旅游经济正在从需求潜力释放走向供给创新驱动的新阶段。”戴斌告诉记者,“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旅游发展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游客满意度、市场主体竞争力、新发展动能等成为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旅游人气旺、消费成色足,熙熙攘攘之中澎湃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10月3日晚,位于吉林省延吉市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内灯火明亮、乐声起伏,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朝鲜族传统民居飞檐翘脊,吸引不少游客身着靓丽的朝鲜族服饰前来夜游。

  “看朋友来这里拍的照片很漂亮,所以这个假期也专程来打卡。白天游客比较多,就选择晚上过来了。”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民俗园附近的一家店铺选择了“服饰+妆造+拍摄”项目,总共花费500余元。

  崇尚个性、注重体验的旅游新趋势,带动了“网红城市”旅游经济的兴起。在延吉,大街小巷都能见到穿着朝鲜族服饰的游客,背后则是旅拍、美妆、民族服装租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商业街的朝鲜族特色服装租赁店已由去年屈指可数的几家店增至超过百家,全市共增至400余家。

  “十一”黄金周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热度的重要窗口。旅游产业链路长、涉及环节多,对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拉动作用明显,是促进消费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翻开各地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成绩单”,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总收入等多项数据传递出向好暖意。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消息,据初步测算,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8天,广东省累计接待游客6386.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4.7%,较2019年增长1.6%;实现旅游总收入571.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8.7%,较2019年增长7.7%。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消息,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四川省共接待游客5691.02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361.5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79.45%和116.06%,较2019年分别增长11.18%和14.24%。

  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中秋国庆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供需两旺。据商务部消息,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人气旺、活力足,销售平稳较快增长,绿色、健康、智能类商品销售明显增长,个性特色、互动体验型服务消费持续升温,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假期前7天,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9%;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长94.7%,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164%。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人气旺、消费成色足,熙熙攘攘之中澎湃着经济活力、提振着市场信心。“透过黄金周的消费热潮可以看出,消费市场信心增长,餐饮、景点门票、住宿、出行等服务消费火热,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