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公安局:多措“廉”动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近年来,滨海县公安局坚持抓住领导倡廉、典型引廉、以案释廉、节点明廉、问题辨廉,强化“五个效应”,切实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促进党风廉政教育。

抓好领导倡廉,强化引导效应。滨海县公安局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要求他们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抵制歪风邪气,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作为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有效提高了公安局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作为各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教育的思想认识;每年定期邀请滨海县纪委、检察院对全县公安系统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警示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感受到县局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做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

抓好典型引廉,强化示范效应。实践证明,党风廉政教育如果缺少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身边人身边事,往往就会“听听感动、讲讲激动、事后不动”。所以,党风廉政教育必须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注意挖掘、发现党风廉政建设的正面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和榜样示范作用。近年来,滨海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把选树、宣传和培养先进典型作为推动公安廉政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岗位争先活动,大力发掘、培养和弘扬公安战线的廉政勤政典型,激发广大民警的激情活力,形成了典型激励的“群体效应”。

抓好以案释廉,强化警示效应。在工作中,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月饼、蟹卡、酒卡、烟卡等节礼,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深化运用风腐同查机制,深挖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在县看守所建成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体民警接受警示教育,实地感受贪腐之害。每年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民警联系实际开展座谈讨论,引导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坚持“一案一剖析一警示”制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使广大民警在自警、自省中受到思想触动,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抓好节点明廉,强化规矩效应。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坚决摒弃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吃喝等“节日病”,过一个清清爽爽的节假日。县公安局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部实行“一案双查”,上查一级问责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把节点作风建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尺,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抓好问题辨廉,强化整改效应。局纪检派驻组结合巡视巡察反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突出问题,紧盯单位易发的顽瘴痼疾,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深入纠治公款吃喝、违规参与酒局、酒驾醉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从严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坚决杜绝违规收有关卡、券等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问题。局督察大队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环节,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抽查、交叉互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