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法院:多点发力推动廉洁建设走深走实

近年来,东台法院坚持“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理念,以廉润心、以廉正身、以廉立行,有力推动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下好“学”的功夫,确保教育培训精准度。学理论强素养。坚持以学正风、以学促廉,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院主要领导为全体干警上党课,常态化邀请党校专家授课辅导,组织干警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制度守规矩。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市实施意见,学习贯彻《盐城市审判机关工作人员司法行为规范》等内容,坚决杜绝“七个有之”,今年以来报告重大事项27次。学典型明方向。用好正反“两面镜子”,邀请“江苏最美法官”“盐城市十佳公务员标兵”徐刘根作事迹宣讲,引导干警从先进榜样身上获取精神力量;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阅读反面典型忏悔录,观看《永远吹冲锋号》等纪录片,总结深刻教训,及时发现不足、校准方向。

守好“硬”的底线,增强拒腐防变敏感度。提高“不敢腐”的震慑。发挥好内部监督职能,将审务督察融入立案登记、司法办案、涉诉涉执信访、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中,今年以来开展审务督查29次,直指具体人具体事,确保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管在平常。夯实“不能腐”的约束。坚持每案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常态化开展个案抽查回访,确保落地落实。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切实做到“有问必录、应报尽报”,为促进司法公平正义筑起“铜墙铁壁”。强化“不想腐”的感召。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对“关键少数”任职谈话、定期谈话、约谈提醒常态化,起到“提神醒脑”效果。今年以来开展节前廉政提醒852人次,排查廉政风险节点8个,筑牢干警思想防线。

写好“新”的文章,提升廉洁品牌知名度。警示促廉敲警钟。扎实开展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举办“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干警旁听法院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庭审,将审判过程变成廉政教育“大课堂”,反面典型化身“活教材”,切实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多样倡廉扬清风。开展“廉洁家书”、道德讲堂、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用家风育“廉风”。用好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平台以案普法释法,多媒介传播清廉理念。依托东台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组织廉政实境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在身临其境中净化心灵、夯筑信仰。文化润廉树品牌。打造“融入式”“沉浸式”教育阵地,在院党建展示厅设置廉洁文化区块,以莲花点缀,寓意“莲生廉”,通过“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书屋”让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活”起来,擦亮特色廉洁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