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强监督严守耕地红线 紧盯新增耕地作假问题

    “你村将复垦土地流转给企业经营户后,企业经营户破坏了耕地,将这片土地硬化并建起厂房……”近日,江苏省滨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洪林村,就一起涉及耕地的问题调查结果,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某送达处分决定。

  此前,该村原窑厂地块被纳入复垦项目,复垦完成后,该村经集体决策,将该地块承包给企业经营户单某用于农业生产。单某在这片本应是耕地的土地上违规建成厂房、配电房,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最终,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的陈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这片土地上的厂房已被拆除,被硬化的土地全部复垦到位。

  守好耕地,就是守住农业根基与发展根本。滨海县纪委监委深刻认识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秩序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耕地监督专项整治,紧盯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耕地作假等突出问题,深挖彻查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党中央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滨海县纪委监委贯通协同审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监督力量,通过专项反馈、联席会议、线索移送等方式,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内外勾结损公肥私、蓄意倒卖补充耕地指标、挤占挪用补充耕地指标调剂资金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地”联动、“室室”交叉等方式加强监督,聚焦全县各镇区乱占耕地建房、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对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滨海县纪委监委还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拓宽监督渠道,构建耕地地力保护监督模型,用近两年地力保护补贴、死亡人员名单等数据进行对比碰撞,让隐藏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通过数据比对,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涉及耕地问题线索37条。

  截至目前,滨海县纪委监委在耕地监督专项整治中共查处案件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