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百家诤言

为官莫做发财梦

      “我不是商人,但是把自己当成了商人,又当干部又当商人。”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了湖北省大冶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开旺严重违纪违法案。做着发财梦的黄开旺亦官亦商,搞权力变现,到头来终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党纪国法都明令禁止,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按照规定落实,或动歪心思变通而行之。有的明目张胆,创办实体招揽业务,谋求当官发财两不误;有的隐藏幕后,安排亲友或特定关系人充当“台前木偶”,企业表面在他人名下,实际是自己拥有;有的合作经商,与商人“合作”开办公司或直接入股,以投资理财之名掩盖权钱交易之实。在这些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背后,都是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搞权力寻租,玩权力变现。

      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发展环境,损害公平正义,污染政治生态。一些党员干部参与经商,或靠商人、下属示好“照顾”,或靠提前获得政策,甚至直接拿权力交换利益、用权力改变政策。以黄开旺为例,他于2010年承包了一处庄园后,处心积虑利用其关系网,明示商人老板、公职人员关照其庄园生意,几年间获利便超过100万元;对于大冶市各种政策奖补资金,也是“雁过拔毛”,他利用职务影响,主动开口申请各种奖补资金,有些部门、干部碍于他手中的权力,审查材料时基本上一路开绿灯。市场有市场的规则,无论是直接介入还是间接干预,权力乱入极易造成一滴墨染黑一缸水的现象,严重扰乱市场运行。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翻看那些官商不分的落马干部案例,有很多像黄开旺这样自诩投资眼光独到,经商天赋超乎常人。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说辞。官商结合,就是要两头占,说到底,把个人利益摆在了前面,想打权力的主意。

      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为官,就应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脚踏实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切莫看到别人发财,就得“红眼病”,跃跃欲试搞“效仿”。树牢纪律规矩、守牢底线红线,才能不破纪、不越线,在本职工作中有所为有所成。(李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