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 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在查办该案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被调查人主体证据,围绕非法占有公共财产的手段和占有的事实等方面进行广泛取证……”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纪委监委举办案例复盘会,有关负责同志就承办的某起职务犯罪案件向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了交流。

  古蔺县纪委监委将案例复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载体,每月从自办案件中挑选一例典型案例举行案例复盘会,由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等部门业务能手分享经验,参会干部一同展开业务讨论。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有力支撑。承担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培训计划,持续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切实增强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培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引领,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实战实效,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有助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本领,全面提高素质能力。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举办审理论坛,围绕执纪办案的证据标准及取证、违规兼职取酬认定等纪法业务展开研讨,通过业务骨干现场讲解、答疑纠错、案例实战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业务指导的精准度,提升干部办案能力,推动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定期举办“铁军尖兵训练营”,将教学与实战比武相结合,纪检监察干部们分享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参与模拟演练、业务比拼等比赛活动,由各部门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全程进行指导,在交流与比拼中全面提升培训质效。

  开展教育培训不能“大水漫灌”,要分级分类开展、因材施教。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根据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人员变动多、部分干部对纪检监察业务不够熟悉等情况开设专题培训课程,围绕增强监督工作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授课,教授大数据监督、面谈沟通等实操技能,着力解决派驻(派出)机构监督能力不足、监督方式单一等问题。为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素质,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组织实训活动,选取部分年轻干部作为参训学员,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组建导师团队,根据学员的专业特长、业务方向等,有针对性进行“一对一”结对培养,从理论学习、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实岗锻炼等角度进行培训,同时将参训学员充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工作一线,并在每月组织理论学习、纪法研讨、业务演练、拓展实践等不同主题活动,增加年轻干部知识储备,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