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读史随笔

木受绳则直 金就砺则利

木料若成材、金属若成器,都离不开外力的作用。《荀子·劝学》有云,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大意是说,木材经墨线比量后加工便可取直,刀剑等金属制品被磨刀石磨过就会锋利。荀子以木与绳、金与砺为喻,说明个人或组织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接受规范、经受磨砺。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准绳”和“规矩”就是制定的标准,有了明确的标准,木材取直就有了尺度,人们说话做事就有了依据。《孟子》云,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离娄,视力特别好,能够在百步之外看到秋毫之末;公输子,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鲁班,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巧匠。孟子以离娄和鲁班为例,认为即使是离娄那样过人的视力,鲁班那样高超的技艺,如果不用圆规和曲尺,也不能准确地画出圆形和方形。正是因为人无法天然客观地认识自己,所以需要有规矩、准绳确立正当的标准。也正因有了规则和法度,我们才能形成正当的自我认知,最终合理地引导自己的行为。

设准绳、立规矩是外力约束,对不依准绳、不守规矩者除了教化引导,必要时还要加以惩戒,让人“莫敢有所恃而犯之也”,这样才能体现准绳和规矩的威力。史料记载,明朝袁可立任山西道监察御史期间,发现有太监仗势杀人,便将他们的罪行张榜公布。有人拿重金上门说情,袁可立怒道:“杀人者死,朝廷法也,即弄臣顾可脱乎?吾知有三尺,不知弄臣。”最终,弄臣被正法。袁可立所说的“三尺”,指的就是准绳、规矩、法纪,它的最大意义就是上下一律“取直”,在实施执行中不搞特殊、没有例外。

接受规范、遵守规矩,比外力引导和惩戒更重要的是内在的自律自控。一个人、一个组织如果对“准绳”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并自觉自愿接受刚性约束,那么,他的言行必本分、作风必严谨。解放战争后期,人民子弟兵进驻北平时,在德胜门内执勤的战士,宁愿街边冻着,也不去叫老百姓的门;入城部队接管仓库,对里面的军服军鞋、大米白面等物资,一件不取……如此自律自控,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入城纪律十四条”。这种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思想觉悟,正是我党我军战胜敌人、创造奇迹的秘诀之一。

“受绳”是约束、规范,它能让人讲规矩、守本分;而人要长本事,还需“就砺”,就是要经受磨炼、砥砺。“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明代王阳明一生经历格竹之败、科举失意、廷杖加身、远谪贵州,种种坎坷磨砺都被他化作增长才干的养料,使他文能立学传世,武能平定叛乱。

“玉不琢,不成器。”质地再好的美玉,不经过雕琢,也难以成为珍宝。这个“雕琢”就是该取直的“受绳”取直,该打磨的“就砺”打磨,从而去其瑕疵,琢材成器。广大党员干部当领悟“雕琢”之深意,在成长中自觉“受绳”、主动“就砺”,在党组织的引导、规范和磨炼下,正心明道、强筋健骨,做一名既“廉”又“能”、既守本分又有本事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