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报道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在盐城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会议327人。

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科学谋划部署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周斌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清醒认识全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全周期管理”方式,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审议通过陈璐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有力保障。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有力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顺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以严管厚爱“组合拳”激励党员干部实干争先,以聚焦发力、贯通协同磨光擦亮巡察利剑,以守正创新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市委“四个三”工作布局的突破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在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强化对账监督,及时纠正偏差落差,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常态化开展“嵌入式”“机动式”专项监督,全力保障发展大局。

第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点上发现的典型问题上升到面上,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充分挖掘运用新四军红色资源和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深化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教育,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第四,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以及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作风建设督查协同机制,扎实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以常抓长管、常态长效守护新风正气。

第五,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精准规范用好政策策略,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凝聚管党治党工作合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第六,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统筹推进2024年市委巡察工作,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人监督,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设区市,同步对部分市直重点单位开展联动监督,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增强监督综合效应。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回头看”全覆盖,开展巡察整改评估,持续释放动真碰硬抓整改的鲜明信号。

第七,健全完善富有盐城特色的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加强内部力量统筹,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两大平台作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不断建强织牢基层监督网络,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第八,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队伍。狠抓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筑牢忠诚之魂。坚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旗帜鲜明树牢正确政绩观,涵养境界情怀。紧贴实战需要深化全员培训,构建有进有退、动态管理的监督审查和巡察人才库,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严管严治,坚决防治“灯下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擦亮“清廉卫士·盐阜铁军”红色名片。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实干争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