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纪委监委:牢记职责使命 护航机构改革

     射阳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射阳县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行为,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一是深化政治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此次射阳县党和国家机构机构改革,射阳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主动出击、超前谋划、专题研究,县纪委监委领导分别牵头跟督2-3家机构改革单位。日前,射阳县纪委张学巧常委带队深入射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首先肯定县文化广电出版局和县旅游局近几年的成绩,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学巧常委主动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作为谈话的内容,对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进行解读,引导他们以健康平顺的心态对待机构改革,大力倡导“严管就是厚爱”,动辄则咎,以严肃问责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行为,切实做到警示在先、防范在前,不断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严明纪律护航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监督做到心中有数。机构改革必然涉及资产划转、人员转隶、工作交接,县纪委派各驻纪检组重新梳理所有党政机构的编制、职数、人员情况,并对现有“三定”进行回头看,特别是涉改单位的机构编制职能情况,做好综合分析研判,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以组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例,改派驻纪检组组长全程参与机构改革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和部署推进等工作,对涉及单位的职能整合、人员编制划转、“三定”方案制定过程、下属事业单位划转等等实施改革预演,为机构改革做好充分准备,尽快明确人财物等各方面底数,认真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

     三是严明各项纪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越是改革过渡期,越要把好监督执纪工作的质量关,越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服从大局,机构改革一天不到位,监督执纪工作一天不停歇、不放缓。以县农业农村局为例,第九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移动探头”作用,以监督“探头”发现问题,以谈心谈话做好心理疏导,以问题反馈督促整改,为机构改革平稳推进保驾护航,该派驻组第一时间组织对合并后的全系统干部情况进行调查统计,规范建立廉政活页夹和廉政档案,打牢监督基础;第一时间对涉改机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申明纪律,明晰底线;迅速组织对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该谈话函询的谈话函询,该予以了结的予以了结,需要移交的做好深入细致的基础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档、不脱节。(夏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