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落笔监督残疾人领域小切口 守护困难群众幸福堤

近日,滨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正红镇大滩村回访,村民刘某某表示,其家庭已被纳入困境儿童补助对象。

此前,村会计沈某在负责村困难群体排查时,没有掌握好困难群体分类保障认定口径,认为刘某某夫妇虽然是残疾人,但都有劳动能力,致使刘某某家庭没有及时享受到应得的补助。最终,村会计沈某被县纪委监委给予警告处分。

近年来,滨海县纪委监委从困难群体入手,开展残疾人领域小切口专项监督,联合县残联推动“残疾人之家”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确保助残政策精准落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残疾人补贴发放、就业等群众关注度较高领域,以事前参与、文前研讨、会前酝酿、定期评价的“三前一评”为抓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资金使用审批手续等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全程参与残疾等级评定、辅具发放等现场监督20余次。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残疾人之家”29个,为435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基本的康复服务需求,350余名残疾人得到辅助性就业。

残疾人就业创业是残疾人民生之本、幸福之源。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县残联主办电商直播、盲人按摩和农村实用技术等10余期培训班,年培训残疾人400人次以上。还利用派驻县人社局的契机,督促协调人社局联动开展专场招聘,残疾人就业率达58%以上。

与此同时,滨海县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建模技术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违规发放模型,调取残疾人领取补贴人员名单和死亡人员名单,通过数据批量比对碰撞,关键词智能抓取等手段,发现存疑数据93条,未及时核销多领取补贴款人员问题线索35件,对相关村组干部立案15件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