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盐城经开区“一案一点评”促案件质量提升

  “街道孙某某违纪案立案决定宣布不够及时,也未作出说明……”日前,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工委一月一次的案件质量点评会按期召开,审理室同志对移送审理的案件进行逐案点评分析研判

  去年以来,盐城市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市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提升案件整体质效。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案件质量短板,建立一案一点评工作机制,全流程督查严把案件质量关。截至目前,累计点评案件53件,以后端倒逼前端,有效提升案件质量。

  “审理室从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对移送审理的案件进行逐一点评通报,案件承办室来现场答题工委工委分管负责人介绍通过辣味点评、红脸出汗,不断增强案件办理部门责任意识。

  对连续被点评通报的共性问题,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审理室提请委分管领导对相关承办室和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开展自我检视,从思想和作风深处查找问题根源,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推进问题销号整改,切实健全案件质量内控机制。

  “以前总觉得上级纪委监委有点小题大做、不近人情,但实践下来,确实有利于增强我们基层纪委和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还真马虎不得,每月的点评会,对于我们新入职的同志而言,就是一堂生动的业务培训、现场教学……审查调查条线的同志有感而发。

  “一案一点评既是一场案件质量点评会,也是一场业务问题研讨活动在市纪委监委的部署推动下,去年以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审理部门不断强化业务指导职责,针对突出问题会同审查调查部门深入研究解决,以评促训、以改促治,不断提升办案部门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