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了解存在问题与短板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你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在营商环境上,您认为哪里需要优化和改进呢?”日前,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并向企业相关责任人发放《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表》,收集意见反馈。

为了进一步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全区企业、项目、群众及社会各界“投诉有渠道、困难有解决”,区纪工委于7月下旬至8月底开展全区营商环境调研和满意度评价调查专项行动,深入了解全区各单位在服务企业、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综合评议,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调查,在“盐城经开区发布”“清风盐城经开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致全区广大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营商环境调查问卷》《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表》,开辟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和地址,建立严查快处机制。其中,企业调查对象重点为规上企业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及部分小微企业,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向企业、部分区直部门和园区发放调查测评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满意度调查,多维度收集意见。此外,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应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分类,下发到各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并将日常监督评议列入到职能部门、单位营商环境综合评议的内容中。

跟踪问效,组织学习交流。区纪工委主要领导组织园区、项目企业以及涉企服务部门单位,开展不同类型的座谈交流会,分析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座谈交流情况,形成问题交办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制度,跟踪问效,确保实效。此外,组织赴射阳县纪委学习考察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实地参观射阳县市民中心“兜底办”专窗、“全年办”专窗等特色现场,结合我区实际,因地制宜,取长补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全面走访,深入排查了解。结合“三访一评议”工作,工作人员深入企业、项目、基层、部门,通过实地走访重点掌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情况,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制度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对照营商环境10项指标体系,督查项目落户过程中是否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费用收取不合理等问题,是否存在服务拖拉散漫、对企业需求漠不关心、人为设置障碍等问题,对在涉企服务中形式主义、互相推诿、敷衍塞责的人员予以通报,推动压力传导,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下一步,该区纪工委将进一步坚持效果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保持震慑常在、监督常在,用纪律保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区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