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区:建立三办机制 提升办理质效

“自从养鸡场拆掉了,没有噪音了,空气也变好了。”

“夏天气温高,气味难闻。现在没有味道了,当然高兴啊。”盐都区盐渎街道杨韦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事情还要追溯到《政风热线》盐城专场节目曝光了盐渎街道杨韦村一鸡舍在养殖过程中产生臭气污染的问题。节目播出后,盐都区区行政审批局,迅速响应,整理涉及该问题的工单列表和整改责任清单,持续跟踪督促后续发展,时刻关注百姓民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是该局以12345在线助力解决群众诉求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活动,依托“12345”在线平台,督促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评估,全力化解群众反映诉求。

接诉即办  确保合理诉求全解决

围绕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双满意”目标,该局深入整合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区长信箱、人民来信、网民留言等各渠道诉求办理,严格执行“统一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理、答复认定、办结回访”工单办理流程,建立覆盖诉求处置全流程标准化的闭环体系。同时,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专兼职人员亲自抓”的工作机制和首接责任制,全面推行民生服务“接诉即办”“7×24小时”全天候服务、“1+N”协同联办,不断提高工单承办单位群众诉求办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会商督办  推动疑难工单快处置

该局充分发挥区12345督查中心作用,通过电话督办、现场督办、领导批示督办等途径,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严把派单准确关、回复质量关,重点关注超时未办结事项或回访群众不满意事项的办理,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反复出现的顽固问题、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从根本上得到妥善解决。近日,有市民反映盐都区世纪大道与蟒蛇河之间的新204国道东侧辅机动车道已多年无人打扫,杂草丛生,希望相关部门能立即清扫,美化道路。经向市、区多个部门了解,由于缺乏相关政策文件,目前该路段的管养单位还未明确。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使该路段得到日常有效管养,该局迅速提请区政府,经区政府办召集住建、城管、交运、盐龙街道、潘黄街道等部门单位会办,该路段的管养单位已得到明确落实,相关管护工作已陆续开展。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已提请区政府会办、解决疑难工单4件。

与此同时,该局还实行季度通报,公布各承办单位工单办理质量情况,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示警,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上半年已通报10家部门单位关于办件质效不高、未按要求答复、互相推诿等问题。针对多次提醒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该局提送区作风办进行督查督办。经通报提醒,大部分涉关部门的工单质效已得到明显改善。

一哨联办   联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围绕“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条块一起办”和属地事属地办的原则,该局结合以往工单办理实践,建立 “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对8类48个高频事项,实行乡镇“吹哨”组织、部门“报到”响应,确保哨响必应解民难。截至目前,针对源缘小区房产证办理问题、吾悦广场公寓业主集体装修问题和吾悦和府沁园小区部分住户外立面装修问题,已成功吹响“三哨”。经过部门与乡镇密切协作,源缘小区已有137户业主成功办理了房产证,集体装修和外立面装修问题已形成解决方案,各项工作正陆续开展。在推进过程中,该局又灵活变通,将“吹哨”程序拓展为乡镇和部门均可启动,力争“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真正落到实处。(徐婧  姜中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