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开展专项整治 对房屋征迁工作全面“体检”

近期,亭湖区纪委监委积极回应和解决被征迁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房屋征迁领域专项整治,将正风肃纪与征迁工作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从“小数据”中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找准风险点,全力厚植廉洁征迁土壤。

一是“正面+反面”相结合,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正面引导,在房屋征迁项目现场张贴廉政公益广告、印发廉政工作规定,明确廉洁制度上墙,持续营造廉洁征迁的浓厚氛围。用好反面警示,召集房屋征迁项目责任主体、房屋征收搬迁项目临时指挥部、房屋征收服务单位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年来全区5大类17起房屋征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压紧压实征迁主体责任。同时部署房屋征迁领域廉政建设工作,现场落实廉政工作要求,督促所有工作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持续推进“一岗双责”向非领导职务、敏感岗位扩展。

二是“自查+测评”相结合,靶向推进整治。通过自查自纠、区房屋征迁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测评等方式,督促房屋征迁项目责任主体、房屋征迁项目临时指挥部和房屋征收服务单位重点围绕为民服务宗旨是否践行有力、征迁政策制度是否执行到位、行业从业行为是否依法依规、征迁资金使用是否严谨规范等四个方面开展问题排查,对征迁工作制度执行、手续流程办理、现场实施推进、征迁资金使用等各个重要环节实行全过程“体检”,切实加大深挖问题根源力度。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督促各相关单位进行剖析反思、落实整改措施,实行对账销号制,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三是“回访+督查”相结合,严格问责曝光。积极拓宽举报渠道,在房屋征迁项目现场公示栏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关注网络舆情,认真调查核实群众反映各类投诉问题,定期对调查情况进行回访。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住建部门组成督查组,对房屋征迁项目责任主体、全区房屋征迁项目临时指挥部和房屋征收服务单位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评估,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进度、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应付式”“作秀式”等搪塞动作。严查快处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强化通报曝光,努力营造房屋征迁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