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建湖

建湖县上冈镇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村务监管方式治微腐

“最近,极端天气较为频繁,我们村民组长不仅要参加村部值班,还要到农户家中,动员做好台风暴雨灾害防范工作,大家辛苦,应该发点加班费呀!”这是建湖县上冈镇学滩村一位村委代表在工作中这样提议。

“这个加班费不能发,我们都是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是应该的,况且,上面也有纪律规定。”该镇村务监督委员会邵主任及时作了回应。

在场的几位村委似乎回过了神,有的啧啧议论,有的点头赞成,更有多数人感叹:还是我们庄户人的“纪监委”认识清、觉悟高啊!一桩即将发生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由于村务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避免了问题的发生。这是镇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村务监督方式整治微腐败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该镇纪委按县、镇党委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检验基层干部遵纪守法、增强服务本领和防腐、反腐能力的重要手段,创新监督方式,在全镇45个村(居)推行村务户户通、零距离监督模式。针对少数村(居)重大决策不规范、村务公开不透明和民主理财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全县村级财务规范要求,不断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有效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群众对村“两委”满意度明显增强,全镇涉农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微小腐败问题和信访投诉显著下降。

惩治微腐败工作也需动真碰硬不手软。该镇纪委在实施村务监督过程中,推行“五个规范”行动,力夺工作取得实效。规范机构设置。设置45个村务监督工作室,严格制订制度,统一刻制印章,为正常开展村务监督工作提供基础保障。规范岗位管理。各村(居)精心选配3-5名具有一定财务管理技能人员参加村务监督工作。设置公开监督台,公布监督管理人员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投诉电话,并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近亲属不得担任成员。规范业务要求。开展村务监督专题培训活动,对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公共资源交易、农经管理和信访处置等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解读。印发《上冈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办法》、《基层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手册》等工作台账资料50多套,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示范引领。规范设施配备。将村务监督工作经费纳入全镇年初财政预算,对各村(居)村务监督办公经费给予全额支持,并按规定要求,配齐必备办公设施,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规范绩效考核。镇党委将村务监督工作列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主要内容。各村(居)将每季度首月20日作为民主监督公开日,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镇纪委会同民政、农经和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村务监督工作进行定期总结评比,全力提升工作质效。

通过开展村务监督工作,惩治微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收到意见建议22条,规范“三资”管理问题58件,全程参与村级工程监督16次,及时有效杜绝村级违纪违规行为12项,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惩治微小腐败提供了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