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县:“会前讲廉十分钟”,小制度发挥大作用

“烟酒特产、礼品卡券,为什么不能收?聚餐、出差违规报销如何处理……”日前,在响水县工业经济区例会上,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教育“十分钟”宣讲。

今年以来,响水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两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活动,督促各镇(区)、单位在召开党委(党组)会或其他较大范围会议时,安排十分钟时间进行党纪法规教育,重点进行政策宣讲、党纪解读、案例剖析。

“这种讲廉十分钟,既不过多占用会议时间,还能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让大家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不断检视自己。同时将党纪法规分解提炼成知识点,更利于我们理解吸收……”县水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会前讲廉十分钟”活动内涵不断拓展,学习形式也逐渐丰富,有的党组织把党纪教育课堂开设到公开接访现场;有的党组织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村级工程项目、集体资产资源处理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现场问答,变主动宣讲为双向交流,提升效果。县纪委监委将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成“短平快”微视频,供相关党组织在教育课堂上播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把纪律教育延伸到基层。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活动260余场次,8300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这种廉政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更新,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形式多样、常学常新,成为我们日常抓教育和监督的有效着力点,也让这一‘小制度’起到涵养政治生态、崇廉守纪生态,推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大作用’。”响水县监委委员潘金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