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民政局:硬核整治残疾人补助资金发放

今年以来,射阳县民政局紧扣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要求,从最困难的残疾人群体入手,开展“老弱小”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残疾人补助资金精准规范发放到位,全力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

一是线上云核对+线下零距离,精准摸排残疾人底数。立足职责定位,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根据射阳县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管理系统出具的核对情况报告,对在册的一户多残、依老养残、成人无业肢体三级残等情形,重新入户核查,实时动态调整,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止目前,核减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719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69人,动态调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44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人,真正做到应调尽调,应助尽助。

二是个性化方案+各镇区联动,规范残疾人补助发放。明确工作重点,围绕残疾人生活补贴相关制度,出台《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领域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镇区社会事务局、民政办建立横向联动机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整治工作重点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入户走访、问题排查等工作,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数据细研判+专项严督查,提升专项整治质效。每月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研判会,根据各镇区数据排查情况、阶段性整治成效和经验,细化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抽调专人组成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整治督查小组,以制度落实为主要切入点,重点关注镇区是否建立主动发现机制、是否落实精准救助政策、是否按月动态调整补贴发放对象等易漏、易错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