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盐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年轻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长坝村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该村关工委主任陈国宣正在给大学新生讲党史。当天,长坝村党委为18名大学新生发放助学奖励金44000元。这也是长坝村10年来一直坚持的民生工程。


今年5月,盐城市文明办印发了全市关于在文明创建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入手,坚定理想之信念,引领文明之风气。盐城市始终把理想信念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日,在盐都区尚庄镇华泽书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国好人”乐华泽正在为暑期班的孩子们上一堂“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的道德课,通过编制《移风易俗三字经》、好家风典型学习等方式号召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抛弃陋习从我做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盐城市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城乡延伸,从试点县(市、区)向全市域覆盖,今年年底前实现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全覆盖,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


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40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7万场次。坚持系统、协调、融合,活化载体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成为理论政策宣讲基地、文艺文化活动基地、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15分钟阅读圈,为城市添“书香”


“环境优,离家近,图书多,设施足,实在太方便了。”在盐城市图书馆品苏分馆内,暑期放假的大学学子正在享受着美好的阅读时光。今年3月,盐城市图书馆与苏州银行合作,建立盐城市图书馆品苏分馆,打造藏书5000册的自助借阅式阅读空间。品苏分馆阅读空间的建成,让附近市民休闲时间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盐城市强化阅读阵地建设提升,本着在城市空间内均衡布局、普惠市民的原则,全面推进大市区阅读空间建设,让阅读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目前盐城市图书馆新建成新嘉园分馆、盐城市检察院分馆、品苏分馆(苏州银行分馆)3个分馆,盐城监狱和市康居物业公司2家书吧,以及巾帼交警中队警务站流动服务点。目前,已在市区建有17个盐渎书吧、27个通借通还的总分馆、7个流动服务点、9个鸟巢漂流书屋。在优化阅读功能的基础上,阅读新空间常态化举办经典诵读、读者座谈会、公益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惠民便民活动,“城市15分钟阅读圈”加快形成。


送戏送演出,家门口享“视听宴”


近日,盐城市文化志愿者爱心艺术团走进新洋经济区龙桥村开展惠民演出。演出在热烈欢快的舞蹈《绚丽绽放》中开始,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情独唱、精湛口哨等表演将演出推向了高潮。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再来一个”的呼声不断,让村民享受了一场愉快的视听盛宴。“我们每月至少组织一场次文化志愿者爱心艺术团惠民演出活动。”艺术团负责人唐鸣介绍说。


盐城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丁玉梅介绍说,今年以来,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做好线上直播、专题播放。截至7月份,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与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举办“百姓百艺献百年”专场惠民演出总计548场次,组织开展“万场文化活动进农村”活动1900余场次。


据了解,盐城市文广旅局牵头组织全市33家公共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创新服务方式,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开展“特色开放日”活动,进行宣传造势,打造网红场馆和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