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市纪委监委:婚俗改革,带头做起

“这是我的《公职人员操办婚嫁事宜报告表》,请您审批签字!”一上班,东台市纪委六室的小陈就兴匆匆的拿着一纸报告递给分管常委。

 “恭喜恭喜,提前祝贺你们新婚快乐。”小陈刚想说声谢谢,常委话题一转,“小陈,结婚是件大喜事,可我不得不提醒一下,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结婚‘五讲四简’,我们东台市更是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婚俗改革试点城市”,你这次婚礼可得严格控制操办规模和范围,弘扬好‘五讲四简’啊!”

“您放心,我们这次结婚仪式一切从简,除了双方家庭亲朋好友,其他人都没有邀请”。小陈笑着说道。

上述“五讲四简”是指讲文明不低俗、讲传统不崇洋、讲内涵不攀比、讲孝亲不忘恩、讲自立不啃老,婚车婚房从简、婚宴从简、礼仪从简、礼金从简,这是今年以来东台市大力弘扬的婚俗新风。作为首批婚俗改革试点城市,该市积极打造婚俗改革新路径,引导群众婚事简办新办,营造简约婚俗礼仪新风潮。为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移风易俗带头作用,市纪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公职人员婚前谈话、公职人员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嫁事宜歪风查办等三项制度,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做到婚事新办简办廉办,努力打造婚俗改革东台样板。这段时间恰逢市纪委多名同志结婚,委领导组织了婚前集体谈话,新人们纷纷承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五讲四简”精神内涵,带头营造婚事简办新办廉办的良好氛围,树立文明节俭社会风气,确保婚俗改革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