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域外扫描

破坏和平却苦撑“民主灯塔”门面

  美国心心念念的“全球民主峰会”,不会成为“普世价值”的高光时刻,而会见证“美式民主”的夕阳西下。

  美国同盟体系的大船已经千疮百孔。 漫画/刘蕊

  就在美国从阿富汗仓皇逃离之际,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却宣布将于今年12月在线举办首届“全球民主峰会”。这是多么讽刺的画面——美式民主在阿富汗垮了,美国却敲锣打鼓要办“民主峰会”,明明是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坏者,却还是要打肿脸充“实力地位”,苦撑“民主灯塔”的门面。

  美国自诩的“民主灯塔”早已黯淡无光。自上世纪初的威尔逊政府时期,民主党政府就有了对外“促进民主”的传统。联合“民主国家”反对“非民主国家”的招牌始终吸引着美国一些政客的注意力,但却一直不见实效。到了世纪之交,美国主导组建了100多国参加的“民主国家共同体”,但始终一事无成,如今早已无人问津。

  美国一旦实施“促进民主”的外交政策,就意味着要遏制他们定义的“非民主大国”,乃至颠覆他国政权。这样的“促进民主”又怎能解决全球性问题。当今,气候变化、核扩散、大流行病、恐怖主义等重大挑战需要人类共同面对,不可能离开中国等和美国不同道路、不同制度的国家。多极世界中,美国若还打算拿民主“画大饼”,自定义全球秩序,排斥“非民主国家”,只会人为制造并加剧国与国之间的对立,丝毫无助于应对全球性挑战。

  与其说通过举办“民主峰会”来宣传“美式民主”,美国还不如先把国内的“民主”搞好。美国国内的一笔笔“乱账”早已破坏了“美式民主”的合法性和影响力,连通过预算、管理债务、批准条约、执行一以贯之的外交政策都做不到。根据最新皮尤民调,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美式民主”曾经是一种模式,如今却已失去了炫耀的资格。美国在把自己的病治好之前,还是少对别人说三道四为妙。

  一句话,无论美国人怎么包装粉饰“全球民主峰会”,本质还是打着“民主”旗号谋求世界霸权。无数事实告诉世人,美国是国际规则和世界秩序的真正破坏者,是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加剧上升的源头。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破坏全球秩序,威胁人类和平,是威胁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的最大挑战。(辛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