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勇于发扬亮剑精神 争做过硬巡察干部

电视剧《亮剑》不仅给人以艺术上的享受,更使人在心灵上受到强烈震撼:“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种“亮剑精神”折射出的忠诚信仰、责任如山、不畏艰难、乐观向上的丰富内涵,极有吸引力、极具震撼力、极富感召力。新形势下,巡察干部履行政治监督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就要勇于发扬“亮剑精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确保巡察利剑高悬、震慑长在。

砺魂铸剑写忠诚。忠诚是党对巡察干部品质的第一要求,要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市县党委巡察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利剑”。作为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第一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候,就意味着承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作为巡察干部,能否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首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历史证明:小到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大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理想信念起着决定性作用。2020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3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一文,点名批评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查处的10名纪检监察系统“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根本原因就在于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忘记了面对党旗的誓言,忘记了入党时的初心,从动摇理想信念开始,逐步“蜕化”变质,最终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坚定的信念信仰和政治定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作为巡察干部,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锻造理想信念之利剑;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不动摇、不偏航、不变质,积极践行“无我”之心,做胸怀国之大者,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巡察政治铁军的合格一员。

勤于磨剑永干净。干净是巡察干部的底线,打铁必须自身硬。市县党委巡察是站位管党治党政治高度的正义之举,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把脉会诊”,也是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健康体检”。这就要求巡察干部不但能“干”事还要自身“净”,既要有敢于监督的能力,又要有敢于监督、无私无畏的“底气”。华山论剑,凭的是功夫;拳王争霸,靠的是实力。《亮剑》中的李云龙没有文化,好像只是一位喜欢骂娘、好逞匹夫之勇、个人英雄主义比较突出的人物,但仔细品味一下,可以看出他善于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善于分析总结每次战斗得失、善于激发和运用团队的力量,关键时刻敢亮剑能亮剑,取得战斗的胜利。如,在八路军主力部队前几轮进攻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他根据双方人员武器装备实际情况,以土工作业的独特战术消灭了日军山崎大队。巡察干部能否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敢于亮剑且能制胜,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内功,刻苦磨砺巡察利剑,磨就亮剑制胜的实力。一是“磨”思想。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满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作为经常打扫政治“灰尘”的锐利思想武器,经常翻一翻党章党规、想一想入党誓词,经常做一做政治体检、扫一扫思想上的灰尘,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等,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好随时亮剑的思想准备。二是“磨”技能。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巡察干部如果不具备“啄木鸟”的本领和水准,就很难发现隐藏在党组织或干部身上的“蛀虫”。要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熟练掌握巡察工作程序方法和纪律规矩,练就“火眼金睛”,成为巡察行家里手,让问题无处藏身、不留“漏网之鱼”;要勤学苦练,锤炼攻坚克难的本领,在啃硬骨头、打硬山头中展示“我来、我上、我干、我行”的勇气和本领,确保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三是“磨”作风。讲政治、守规矩、重程序、敢担当,是巡察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要对照高线标准,坚持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自觉追求;要严守底线红线,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从哪里来、肩负的职责使命是什么,坚决防范和纠治“昏懒庸贪”不良习气,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以“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的良好形象和模范行动诠释巡察干部身份。

敢于亮剑显担当。担当是对党忠诚最本质的体现,要勇于敢于向腐败现象亮剑。市县党委巡察有效填补了县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巡察前,要扎实做好“情报”搜集、分析和研判等工作,备足“弹药”,“哪里问题集中就巡察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察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巡察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剑指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望闻问切”,真正巡到点子上、察到要害处。认真吃透中央精神、把握上级部署要求,善于从政治高度和全局意识研判、度量巡察发现的问题,透过问题表象看本质,把准被巡察党组织班子及其负责人的政治“脉相”,拿出一份高质量的“政治体检”报告。巡察后,要着力做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使巡察成果“颗粒归仓”。要牢牢握紧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这根“牛鞭子”,联合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建立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巡察发现、处置和解决问题的完整责任链条;原汁原味反馈巡察反馈意见,点准被巡察党组织的“短处”“痛处”“病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上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及时亮剑。同时,要督促和推进纪检部门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现政治巡察与纪律审查无缝对接;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已巡察的党组织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避免一巡了之,形成巡察工作“闭环”。盐城七届市委巡察共发现问题5658个、移交问题线索627条,推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