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报道

忠诚履职勇担当 激浊扬清鼓正气——中共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职纪实之三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盐城各项事业经受重大考验、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全市纪检监察事业阔步前行、务实奋进的五年。

五年来,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委巡察工作得到中央指导督导组充分肯定。“小切口”专项治理、“清风行动”等做法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从2016年的89.6%提高到2020年的94.4%。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圆满完成全覆盖任务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制度的战略部署,推动市、县党委巡察从零起步到逐步规范,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七届市委巡察实现全覆盖,累计发现突出问题5658个,移交问题线索627条。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主动服务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先后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六保”任务等6个专项巡察,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五查四法三结合”专项巡察工作法在全省推广。

——策应省委巡视对22个单位开展联动巡察,统筹市、县力量对信访反映较多的镇村等开展提级巡察,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把中央巡视江苏和省委巡视盐城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既抓好牵头任务落实,又督促面上狠抓整改。

——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跟踪督办、抽样回访等工作机制,有效落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率达99.3%,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85个,巡察监督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力抓手。

稳步推进“三项改革” 制度优势不断彰显

在省纪委和市委的领导支持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蹄疾步稳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等“三项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新优势不断彰显。

——扎实有序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1月全部成立。持续深化派驻改革,研究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建立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等配套制度,全面覆盖的派驻监督体系基本建成。改革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立案2639件,处分2499人。

——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打造巡派结合、“室组地”联动办案工作模式,实现力量优化整合。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9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5%,较好体现了严管厚爱要求。

——重抓“关键少数”监督,健全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监督工作机制,从工作分工、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资金使用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有力规范权力行使。推动监督力量下沉,9个县(市、区)监委向乡镇派出36个监察员办公室。

从严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认真组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开展“双争”“讲政治强担当比业绩”和“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精神风貌、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立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联合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院校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定期组织“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讲堂,建立纪检监察青年人才库,实施青年干部导师带教“薪火计划”,教育培训实现常态化精准化。

——积极搭建特约监察员、法律顾问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履职平台,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落实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规则,完成对县级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全覆盖。

——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累计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调整7人,用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