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三举措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实效

近年来,阜宁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从夯实全县村级监察监督工作基础入手,立足监督切口,聚焦监督成效,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反腐网络中的“监督哨”作用,有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增强业务能力。培养“能监督、会监督”的村监委队伍。开展业务培训,磨砺监督精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找准工作定位,健全教育培训制度,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会干、实干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重点就“三资”监管、村级工程建设等领域,推出“点菜式”业务课堂,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同时,注重以案代训,召开违纪违法案例研判会,通过手把手传授经验,面对面思想交流,推动村(居)监委会主任掌握监督技巧,增强监督本领。坚持跟班实战,锻造监督尖兵。组织各村(居)监委会主任定期到镇(街)纪委和监察员办公室跟班学习,参与各监察员办公室交叉监督和信访调查。通过让村(居)监委会主任亲自参与查办信访件,进一步了解农村干部违法违纪频发高发的点位,为做好村务监督把准方向。

以“聚焦责任”为目标,强化履职担当。围绕监督重点,梳理责任清单。围绕“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制度化保障”,切实将村级监督工作在基层落细落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农村财务监管方面,着重对规范发票报支、非生产性支出、非现金结算、“两工”控制等制定负面责任清单,推动村务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构建监督闭环,深化成果互通。各村(居)监委会主任找准监督切入口,用好用活监督手段,以共性问题个性解决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充分形成监督问责和制度震慑的闭环效应。针对近年来查处发现的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重点对尊老金发放、秸秆还田资金、农业保险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项目组织村(居)监委会开展专项监督,按照操作流程、认定标准、资金流向、责任划分等方面对每个专项监督进行严格细化,形成监督闭环。

以“考核激励”为宗旨,注重工作实绩。通过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双向发力方式,推动各村(居)监委会高效运行。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双百分”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村监委会主任绩效报酬挂钩。通过严明的考核导向推动各村(居)监委会主任履职尽责,确保监督工作有力有序,精准实施。“群众测评+奖惩机制”求实效。坚持民主公开、群众公认,全面考核、注重实绩原则,抓细抓实村务监督工作。各监察员办公室每季度对村(居)务监督工作组织一次走访调研,每半年对村(居)监委主任履职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群众满意度低的视情进行约谈提醒或责令辞职。对群众满意度高、监督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居)监委会主任,纳入村(居)主要干部后备人选。(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