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小说

抑郁症

“叮铃”,是短信的提示音,张少芬打开一看:是工资!上个月居然有两万多块!她按捺不住激动,把手机递给了对面沙发上看报纸的吴敏德。他瞟了一眼短信,冷笑一声,眼神又回到了报纸上,说:“呵,我们家出了个高级白领!工资比我多几倍呢!”

张少芬递上新泡的白茶,低声说:“哪能呢?一切还不是靠你吗?都亏了你当了这个主任……”吴敏德“啪”地一声合上了报纸,冷面喝住她:“你做保单拿佣金,跟我当不当主任有什么关系,你的工资是你们公司发的!”张少芬连忙盖住嘴巴,说:“呸呸呸,我胡说呢!”吴敏德面色稍微缓和了些,又打开报纸看了起来。张少芬从茶几上拿起一个苹果削了起来,说:“要我说,还是你最聪明,这抑郁症的证明开得可太对了……”

吴敏德还是没给个笑脸,反而压低声音制止了她,说:“闷声发大财!懂不懂?!”张少芬不言语了。说到抑郁症,他又想起什么似的,问张少芬,说:“医院给你开的证明你可得收好了,记住定期去开药。”

张少芬把削好的苹果给了他,说:“忘不了!这单子可就是护身符呢。”

张少芬说吴敏德聪明不是乱说的,谁能想到一身正气的吴主任有她这么个财源广进的“贤内助”呢?夫妻俩里外应和,收钱收得不着痕迹。跟他们相比,那些直接收钱的贪官简直蠢透了!

吴敏德有权,这话还要从今年年初管委会的绿化项目开始说起。当时这个项目缺个负责人,按说这个岗位可是肥缺,可整个管委会却没人敢来,油水多的地方自然滑脚,在绿化这条线上被捞起来的人可不少呢,一把手为此也是操碎了心。最后班子研究决定,让胆子最小的吴敏德来管这件事,大概是最令人放心的安排了。

吴敏德的胆小是出了名的!“八项规定”之前,单位每年都会发点奖金,吴敏德不要,说是私分国家财产;下属单位逢年过节送个几百块过节礼他都不敢收,过年前几天干脆休公休假躲避。科室的人对他怨恨不及,这样不玲珑的人怎么做上了中层干部?现在吴敏德去了绿化项目组,单位的人都觉得再适合不过了。

吴敏德上任后清正得一如既往,可苍蝇也盯无缝的蛋,到吴家登门拜访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越是夜深人静,越是有人来敲门,十几年没联系的老朋友都来叙旧。吴敏德从来没觉得自己这么重要过,但对各种财物还是一律不收,简直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张少芬眼巴巴看着这些人进进出出,以前没人巴结倒也冷清惯了,如今送上门的好处都不要吗?吴敏德却说:“你懂什么?!这些人送东西都是有记录的,现在吃进去,到时候想吐出来都来不及!”张少芬不出声了,气得夜夜失眠。吴敏德看不下去,让她去医院开点安眠药。

张少芬的失眠确实是在医院治好的,不是因为有了安眠药,而是遇到了保险公司的陈经理。严格来讲,她们俩算是病友,陈经理是工作压力大得只能吃安眠药入睡。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陈经理得知张少芬的病因之后脸上堆满了笑容,拉住她的手说:“姐,你来我这做保险吧!那些求吴主任办事的人,你让他们买保险,他们会拒绝吗?只怕求之不得!你做业务拿佣金,完全是市场化行为,谁能说吴主任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你就顺便在医院开个抑郁症证明,办个病假跟着我卖保险吧!”

张少芬心有所动,回家向吴敏德说了这件事,本以为他会一口拒绝,没想到他听了之后眼睛亮了一下,吴敏德心中叹服,求他的人多,卖保险求的人也多,这陈经理真是人精,一下子洞悉了其中的利益链!吴敏德略微点了点头,算是同意了。张少芬自此走上了发财大道。

然而好景不长,谁曾想才干了半年吴敏德居然也出事了!起因竟然是张少芬在单位吃空饷被人举报,她虽然休了病假,却在保险公司干得风生水起。调查组顺藤摸瓜,发现张少芬的客户跟吴敏德手里的项目招标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听闻此事大家都唏嘘不已,一向廉洁的吴主任原来收钱收得这么隐秘!吴敏德的案卷上最后的定性是“典型的非典型性受贿”,这句话可把张少芬给绕晕了,失眠更加严重了,留置点上的医生给她诊断出了抑郁症的病情。她真的想不明白,这么完美的受贿方式怎么还是会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