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羊寨镇:五项措施助力“清廉村居”建设提质增效

阜宁县羊寨镇积极开展五项措施助力“清廉村居”建设提质增效,推动正风肃纪在基层形成常态长效。

诊一次“脉”,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成立以村总支书记为组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村总支书记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其他村两委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责任规矩,率先理清工作中的廉政风险、做出相关承诺,共同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献策献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讲一堂“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结合县纪委监委开展的“进村入企”纪法宣讲活动,分层次分类别组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学习重要会议讲话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明纪律守底线。强化对村两委干部的纪律教育,及时学习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剖析镇纪委自身查处的案例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浓厚的党性党纪教育氛围。

上一把“锁”,健全机制规范理财。对照巡察整改“回头看”指出的问题,督促村居严格执行村集体资金预算审批制度,全面加强“三资”管理。在村级政策资金方面,细化跟进扶农救助民生项目的监管,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分配,防范侵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村级财务大额开支的做到由村两委会班子集体讨论,涉及集体资产管理的重大事项,经过村两委会集体讨论并提交上级党委政府研究会办,使村级财务真正形成一种“内部控制与外部约束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良性管理机制。

设一堵“墙”,充分发挥监督效能。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由村监委主任每月主持召开村监委工作例会,交流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推进解决在开展监督检查方面碰到的实际难题;全程监督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工程项目、资产资源、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并接受群众投诉、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

跑一处“腿”,扎实推进乡村善治。实现矛盾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处”。落实“专人接访”制度。安排专职村干部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及时为群众反映和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优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队伍。由村组干部、社会志愿者和本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本村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相关信息上报等工作。落实好“开门接访”制度,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下午,由镇分工镇干到村主动接访,真正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今年以来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5起,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满意度较高。(姜庆红 杨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