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加强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党代会风清气正

“从会前收到短信提醒,到领到与会议资料一并发放的《会风会纪要求》,再到会场、驻地随处可见的严守换届纪律提示,无形中感受到了大会的庄严与严肃。”建湖县代表团的李红霞代表深有感触。

9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会议环境,市纪委监委在会前专题部署大会纪律监督工作,并成立纪律监督工作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第一、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驻会开展监督,为党代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严禁拉票贿选,严禁跑风漏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明确提出的严肃换届纪律“十条禁令”要求,与会党代表一到驻地,就能在最显眼处看见。不仅如此,所有党代表都收到了“自觉维护会风会纪”的温馨提示短信。报到当天下午,代表们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会议和活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不得接受宴请、相互吃请或者参加聚会等活动;不得收受或者索取礼品礼金、支付凭证等;不得编造、散布和传播谣言或者小道消息;不得擅自到会议安排地点之外用餐和住宿……”为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纪律监督工作组将《会风会纪要求》送到每一位党代表手中。此外,严格要求党代表一律不得无故缺席有关会议和活动,会前会中请假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各类活动凭证件提前10分钟进场,不得迟到早退。“开会就应该这样。”代表们发自内心赞同这一要求。

一方面是明确的纪律要求,另一方面是严格的监督检查。纪律监督工作组分5个组,对会议出勤率、会场秩序、请销假以及驻地封闭管理执行等情况实行全程监督,每天与大会其他职能组、各代表团加强沟通联络,及时获取会议安排、参会人数、就餐人数、请假人数及请假原因等信息数据,分析潜在风险,在此基础上细化当日的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实现“监督要点每天有提示、监督情况每天有汇总、监督结果每天有汇报”。(张成、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