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黄沙港镇纪委精准发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今年以来,射阳县黄沙港镇纪委紧紧围绕队伍、制度、责任和成效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整体监督水平,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作用,全力解决村级监督“不会、不敢、不愿、不善”等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在队伍建设上发力,增强实务培训,破“不会”难题。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该镇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和监委委员“一肩挑”,镇纪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与村居干部、村民代表见面会,介绍村级纪检成员和相应职能职责。同时,镇纪委采取“就近原则”将8个村居划分成2大片区,制定《纪委委员分片包干联系工作机制》,统筹组织相应片区对村纪检委员集中开展工作,通过镇纪委“传帮带”“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等形式,帮助村级检委员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解决不懂监督和监督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

在制度健全发力,强化规范管理,破“不敢”难题。针对个别村纪检委员怕伤和气而不敢监督的情况,该镇纪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规范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抓手,对村级例会制度、党员学习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推动建立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对照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廉洁风险点和作风建设新要求,用制度撑腰,用事实说话,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尤其紧盯脱贫攻坚等领域“微腐败”问题,看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不断提升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在责任担当发力,加大压力传导,破“不愿”难题。针对个别村纪检委员和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意识薄弱,思想上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情况,该镇纪委在加强对各位村级监督力量监督业务考核的基础上,对各村(居)纪检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评估,把村级监督队伍建设进展情况写入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周指令”,并加强督查和调研。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村级纪检干部找准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担负起本村监督首责。

紧盯监督成效,加强资源整合以解决“不善监督”的问题。为激发基层监督履职主观能动性,形成“勤监督、善监督”的局面,该镇积极构建“镇党委+镇纪委+村纪检委员”三级联动监督体系,同时结合县纪委“室组地”联动为协同办案工作要求,整合各种监督资源,调动镇纪委委员、村纪检人员的力量,协助村里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村干部尤其是“两委”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为提升监督实效,遏制基层“微腐败”,增强群众获得感提供坚强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