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推进制度建设 规范招标流程 ——世纪新城集团扎实推进招投标制度建设

今年以来,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世纪新城集团紧贴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规范招投标采购流程,着力营造清清爽爽做事,甩开膀子创业的良好氛围,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世纪新城集团针对建设工程中出现的难点,组织认真梳理剖析,逐一排查问题原因并厘清责任,查找行业规范空缺或边界界定不清之处,补齐补强制度缺项、弱项。集团通过开展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紧扣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制度条款。出台《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范围及职责,具体实施部门、集团招标部、审计部、纪委各司其职,层层把关;根据招标规模及招标范围,科学设置招标方式及程序,既做到全程有效监管,又保证招标工作效率;严明招标纪律,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谨慎评价;妥善做好合同管理与资料存档工作,注意工作留痕,做到责任落实 “有据可查”。

集团自上而下建立统一的制度规则,权属企业根据业务实际进行细化,追求适用性、可执行性,形成协调统一的招标采购制度体系,既符合现代企业治理要求,又满足集团发展实际需求。围绕非公开招标,出台《非公开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制度化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及方式、拟邀请单位来源确定方式及招标采购定价的依据和方式等关键流程,不留死角,织密拒腐防变“制度网”。严格做好供应商资格审查工作,完善合同管理和日常资料存档,明确发布非公开招标“十严禁”,画好制度“红线”,为非公开招标公正、透明、合规开展提供了保障,同时有效降低集团采购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在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集团还根据实际发展需求与区行政审批局建立专家库共享联系制度,对所有招投标程序中设计专家选择的一律从区专家库中选择;根据市场评价、自身评价和专家推荐,建立自己的合作单位信息库,选择一批实力强、资质优、口碑好的施工、监理、跟踪审计等相关队伍入库,坚决打掉寻租的空间;并对原有开标室、竞标室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助力集团招标采购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各项招标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

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管,是世纪新城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该集团纪委充分领会经开区正风肃纪“五进”行动精神,开展正风肃纪“三抓三强三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了该集团内部招投标管理制度,为该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