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会办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10月19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会同区政法委、镇(街)党(工)委、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涉及村(居)等相关部门,对近年来持续重复信访举报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专题会办。与会同志在认真查看相关信访问题台账资料,并详细听取调查情况和化解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一致认为办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要突出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包保。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要落实属地分管负责同志包保任务,快速成立“一对一”工作专班,实行项目化管理。同时进一步压实包保领导作为信访问题化解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将信访问题化解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督促其亲自过问、亲自包案,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攻坚克难,深挖根源、详实调查,确保案清事明访息。

       二是要发挥多方优势,细化措施。充分利用第三方律师等专业人员、机构的优势,参与化解信访问题。根据不同问题制订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信访事项处理依法依规,让释法宣传更有说服力。同时引入社会公开评议机制,对复杂疑难的信访问题,采取社会公开评议的做法,把问题摆到明处,把观点亮在桌面,在公众第三方的参与和监督下,推进信访问题化解步入公开化、透明化轨道。

       三是要强化情感疏导,回访跟踪。跟踪信访件办理进展情况,与信访人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大情感交流、困难帮扶、教育疏导的力度,通过日常生活上关心,让信访人切实感受到温暖。同时在沟通中应摸清信访诉求底线、当事人解决问题主观意愿是否强烈,并且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的基础上,主动出击,一次性彻底解决,确保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