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强化监督 守护好百姓“看病钱”“救命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响水县纪委监委立足本职,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和“救命钱”,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在“清风响水”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欺诈骗保方面涉及相关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线索,并联合县医保局等单位扎实开展宣传、检查、惩处等一系列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将该项整治向纵深推进。

“我们已在广场、集市等区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次,编印发放参保缴费、异地就医、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希望可以借此提升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守法意识,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该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群众举报线索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定点零售药店“进销存”双随机检查、数字化摄影项目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检查,以及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自查自纠等专项行动,严查基层卫生室私自购销药品、医疗机构过度医疗虚假医疗、药店违规套取公费医疗资金、基层卫生院违规套取公共卫生经费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随查随处,并要求立行立改。

“我们卫生院确实存在参保患者住院期间不在院且无立案备案手续的‘挂床’现象,经过自查自纠,现已对照与我县医保局签订的协议将5000元退回医保账户。”该县某镇卫生院院长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说。

“医保基金必须要确保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全面排查纠治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破坏医保资金监管安全和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严肃问责该领域内违纪违法公职人员,以高压态势强化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推动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许道春表示。

截至目前,该县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5家,处理违约行为49家,约谈整改42家,解除协议1家,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80万余元,处违约金7.33万元,并对5人予以立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