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聚焦基层微腐败 织密精准监督网

一是加强廉政宣传,答好思想教育“基础题”。每年召开全区“510”警示教育大会,先后组织拍摄《向作风顽疾亮剑》等多部警示教育片,通报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会后督促各地认真组织农村基层干部集中学习,确保达到曝光一人、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常态化开展纪法宣讲,结合镇(街道、经济区)、村(社区)对纪法宣讲菜单式需求,制订个性化宣讲提纲,进一步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开展“廉政小戏进百村”“红色村居廉洁行”53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300余人次,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弘扬清风正气。

二是深化“室组地”联动,写好监督机制“拉分题”。聚焦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打造“室组地”联合作战单元常规组织框架,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实践,成立“室组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实现重点监督、专项治理、联合联动。定期召开综合研判分析会议,推进“室组地”定期交流沟通监督执纪情况,对反映问题集中、群众反响大的情况进行集中梳理,健全专题会商、业务研讨、联合调查等机制,打造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绿色通道,着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基层的易发多发势头。

三是着力下层一线,破解监督举措“压轴题”。纵深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专项行动,开展“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和“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活动,今年以来,全区113个涉农村(居)累计完成村级重大事项监督325件。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编制5项红白理事会工作指导性文件样本,推动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流程标准,完善村规民约,并公开上墙,文明新风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