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区郭猛镇: 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一把手”监督

元旦春节双节将至,盐都区郭猛镇纪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完善监督清单、落实日常监督、创新监督举措等方式,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有效制约和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

一是强化权力制约。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行业,该镇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使“关键少数”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督促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任中和离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快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扎牢监督制度笼子。

二是突出纪法保障。把严肃查处典型问题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对反映“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约谈函询、提醒帮助,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监督“带电”“长牙”。

三是前置预防关口。更好发挥基层纪委“前哨”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动态掌握“关键少数”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探索科技赋能监督,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智慧监督一体化平台,开展常态化数据研判,推动对“关键少数”监督从“亡羊补牢”转向“未雨绸缪”。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克服责任虚化空转现象。”郭猛镇纪委书记表示,对发生腐败案件和违纪行为的部门和单位,将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监管负责人的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