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报道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为进一步贯彻市委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压紧压实各县(市、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连日来,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部署向各县(市、区)委(党工委)书记送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并开展廉政谈话。
围绕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县(市、区)委(党工委)书记在接受廉政谈话时谈思路、话举措,表态发言。为引导全市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盐阜大地落细落实、落地见效,现将发言内容予以摘登如下。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亭湖区委书记 夏思军


新年将至,市纪委监委向我送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体现了对开发区、亭湖区和我本人的关心关爱。我将按照提醒函要求,认真学习落实、迅速传达贯彻、精心组织推进,坚决做到三个“一以贯之”:
一以贯之恪守为党之责。始终牢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组织开发区、亭湖区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政治谈话、常态化报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年初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知责明责,年中听取履责情况汇报担责尽责,年底召开述责评议会评责督责,形成主体责任落实闭环。
一以贯之从严正风肃纪。始终保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政治定力、“一事接着一事成”的务实作风,系统推进正风肃纪系列行动,守牢稳定、安全、生态、廉政、疫情和舆情六条“底线”。坚持人民至上,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抓实为民情怀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以贯之优化政治生态。始终坚守全面从严主基调,保持“惩”的震慑性、提升“治”的系统性、增强“防”的精准性,做到“三不”贯通推进、同向发力。细化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完善容错纠错适用情形,通过正向激励、反面警示、精准问责,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加快建设“五新主城”,坚决扛起全市开放“主窗口”、产业“顶梁柱”、城市“大门面”的责任担当。

东台市委书记  杨雪峰


盐城市纪委监委发放提醒函,并传达市纪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关心爱护,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有益借鉴。我将牢记陈书记谆谆嘱咐,按照提醒函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带头担责尽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认真落实述责考评、谈心谈话等制度,拧紧责任链条。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不断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是带头严管队伍。从严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教育、选拔任用、作风养成,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统筹用好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机制,打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
三是带头严格自律。坚持以身作则、放好样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培树良好家风,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两节将至,我郑重承诺,坚决拒收礼品礼金,决不以权谋私,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建湖县委书记   祁从峰


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今天市纪委监委专门向我下发提醒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的严管厚爱。

接下来,我将认真对照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担负起建湖县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谈心谈话、调研督导、提醒警示,督促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重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齐向发力、贯通融合。严格执行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要求,团结带领建湖县委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决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的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末位发言、党委会票决等制度,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行为,严格家风家教,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义与利”的关系。全力支持县纪委监委履职,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步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当前元旦、春节将至,我本人将率先垂范,督促各位班子成员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拒收礼品礼金,严肃查处各类“四风”问题,努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建湖”提供坚强保障。     

射阳县委书记  吴冈玉


今天,市纪委监委专程送达县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这既是提醒和关心,更是进一步明确政治要求。作为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我将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工作,示范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射阳层层压紧压实,落实到位。

一是从严抓责任落实。我们将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提醒函的要求和精神,压紧压实县四套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季度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以关键少数作用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知责履责、担责尽责。

二要从严抓纪律规矩。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深化书记抓书记、书记谈书记机制,定期对镇区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约谈。常态化抓好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三是从严抓反腐惩恶。我将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从严惩治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是从严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树新风正气·开发展新局”作风建设活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各项规定,健全纪律执行、大局意识、担当精神等负面行为清单,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政治认识、工作作风双提升”行动,推动全县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我将坚决带头做到廉洁自律,主动接受上级组织、同级纪委和人民群众监督,做到不收礼品礼金,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思想干净、生活干净、家风干净,努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盐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阜宁县委书记  张利华


今天,市纪委监委向我送达提醒函,既是对我履行好职责的督促,更是对阜宁工作的关心。今年7月份担任县委书记以来,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集中赴党建部门专题调研,谋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下一步,我将认真落实提醒函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一是拧紧责任闭环链条。建立责任落实清单化、廉政教育常态化、述责评议制度化、政治巡察实效化的体制机制,带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联动,形成县镇村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末位发言、党委会票决等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带头严明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

三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实绩用人导向,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紧张快干的务实作风,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持续纠治“四风”顽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力支持县纪委监委履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阜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响水县委书记  郭超


市纪委监委发送的《提醒函》,既是对响水县委以及我本人的一份深刻提醒、一份沉甸甸的履责清单,更是一份寒冬里温暖的关怀和爱护,让我更好地发挥一个地区“领头雁”的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严格按照《提醒函》相关要求开展工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县委做起,从我本人做起,坚决带头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在具体化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关文件精神,出台我县监督清单,深化落实责任制专项检查、履责情况述责考评等工作,常态化约谈下级“一把手”,严格执行政治监督谈话和廉情抄告、回告机制,强化责任传导,不断完善从严管理体系,切实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追究,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
深化正风肃纪,维护群众利益,在常态化上下功夫。对“十条规定”执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建立作风建设问题定向通报制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善向好。紧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用“正面清单”划出干事创业“安全区”,“负面清单”划出“不可为”的底线。

持续高压反腐,坚持系统施治,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坚决查处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化运用“四书一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机制,持续开展“会前讲廉”、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坚持以案促改,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全面推进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坚持边巡边改、巡改结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有成果,“改”有实效。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预警,发挥“五评”效应,强化“四色”预警,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丰区委书记  李志军


今天,市纪委监委专程来丰送“提醒函,充分体现了对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大丰区委向市纪委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大丰区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年”“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强化年”活动,定期听取基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探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工作机制,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年,中央、省市委先后就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出具体要求,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信号。这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很及时,既是关心爱护,更是督促鞭策。接下来,我将从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认真对照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牢牢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一是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二是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规定,防止用权任性。
三是接受全方位监督。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使在监督下工作成为习惯。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家风家规。
元旦春节将至,“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我将坚持以上率下,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带头拒收礼品礼金,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全区上下营造廉洁、祥和的节日氛围。

盐都区委书记  王娟


今天,市纪委监委专门当面递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提醒函,既是提醒,更是要求。盐都区委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旗帜鲜明抓党建,从严从紧抓党建,一着不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全区总体工作,支持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集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追踪问效到位。
二是从严正风肃纪。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正风”上聚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肃纪”上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反腐”上围绕“三不”一体推进精准发力,推动全区各级干部守住纪法底线、守牢廉洁防线。
三是当好清廉表率。作为区委书记,我将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带头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带头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带头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高尚德



今天,市纪委监委专门向我送达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这是市纪委传导责任压力,关心指导盐南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作为盐南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我将始终坚持“讲政治、顺民意、抓大事、办实事、正风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规定、新要求,始终做到“三个带头”:
一是带头秉公用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集中精力谋全局、定方向、抓关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和末位表态等制度,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带头廉洁从政。将廉洁作为从政的生命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各项制度,切实把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和市纪委提醒函要求逐条逐项落到实处,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三是带头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党务公开、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相关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全力支持区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元旦春节将至,我将率先垂范,带头拒收礼金礼品,以一个人带动一班人、影响一群人,推动盐南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