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人民至上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引领百年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决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观、执政观的集中表达,体现了我们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党性原则。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井冈山的斗争》中分析的“为人民打仗”,到纪念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从《论联合政府》中的“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到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成为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将“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视为“真正的铜墙铁壁”,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执政后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翻身做主人的广大人民迸发出极大的生产热情,在党领导下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并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一切束缚先进生产力和群众创造力的体制机制,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要求全党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同人民一起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奋斗实践雄辩证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的目的所在、胜利之本。

  ——依靠人民是党的智慧和力量源泉,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人民用小船划出来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从数万群众苦干10年,在悬崖峭壁间修成“人工天河”红旗渠,到小岗村民按下红手印,吹响农村改革的号角;从几代林场人将塞罕坝从黄沙荒原变为茫茫林海,到成千上万追梦人将南海边的那个“圈”变成日新月异的国际大都市……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推进、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中国梦点燃奋斗的激情,为人的发展搭建广阔平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切活力竞相迸发、一切源泉充分涌流,亿万人民以智慧和力量推动发展实践,让“中国号”巨轮行进到新的水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情怀和政治自觉,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

  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谋划,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首次以互联网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认真审查讨论规划纲要草案。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规划纲要草案作55处修改。从酝酿到出台,从党的建议到人民的纲要,这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环环相扣而又水到渠成,集中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追求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动教育、医疗、体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福祉密切相关的领域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活力和动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建成以政府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群众心中的“活雷锋”,把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的王兰花;投身边疆牧区建设40多年,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林丹;坚持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的张桂梅……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办实事的着眼点、着力点向困难群众、困难地区倾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搞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的完成,党向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决议》强调,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就要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用初心使命砥砺全党,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全党的群众意识和在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针对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惩治腐败,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追回外逃隐匿的腐败分子。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回顾历史,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团结带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面向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无论遭遇怎样的风险挑战,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