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域外扫描

​冰冷数字撕下“美式民主”假面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5000万例 死亡病例高达80万
冰冷数字撕下“美式民主”假面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高达80万,一个州总人口消失了。”路透社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2月12日,美国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人数达到80万。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北达科他州的总人口。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美加速传播,美国秋冬季疫情反弹明显。目前全美7天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约11.8万例,较前一周增长37.3%。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例。

  抗疫近两年,美国抗疫不力导致的死亡惨剧难见改善迹象。仅今年以来,美国就有超过45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超过去年总数,占美国自疫情暴发后所有死于该疾病人数的57%。特别是自今年6月以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增长态势加剧,死亡病例在111天内从60万增长至70万,而从70万增长至80万,只用了73天。这样的人间惨剧,对于刚刚结束所谓“民主峰会”、大谈“人权”“民主”的美国,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生命权和健康权是公认的最基本人权。疫情形势下,最大的人权莫过于健康平安活着的权利和自由。作为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综合实力最强、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美国却是疫情重灾区。美国人口虽然只占全球人口的4%,但占了全球新冠死亡病例总数的14%,感染病例总数的19%,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高居全球第一。天天把“人权”“民主”挂在嘴上的美国政客长期漠视民众生命权,充分暴露了其人权假面和人为制造灾祸的本质。

  为了政治私利漠视生命,对内欺骗、对外“甩锅”,不断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是一些美国政客的惯常操作,加剧了美国国内社会治理失灵,干扰了国际抗疫合作。“抗疫政治化”自疫情之初就成为美国一大顽疾,至今仍愈演愈烈,阻碍形成全国统一的抗疫方案以及合力。美国总统拜登于今年9月出台疫苗强制令,原定于2022年1月4日起实施,但已被共和党主政的多个州诉诸法院并被叫停,还遭遇民主党内“倒戈”。联邦机构和传染病专家制定的防疫措施或被延迟,或被搁置,即便执行也往往大打折扣。美国国内科学家痛批美国是“应对疫情最盲目的国家之一”。

  不顾国内民众生死,却习惯拿所谓人权问题刁难他国。继“民主峰会”之后,就在本月12日,美英等七国集团外长会主席国声明称,各方讨论了香港、涉疆、东海、南海以及台海和平稳定等一系列涉华问题和挑战。不专注控制本国疫情、努力避免更多民众因为疫情而失去生命,还在国际上空谈什么民主、人权,不断发出各种噪音,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制造混乱、分裂世界。这纯粹就是政治作秀,是对民主、人权的最大亵渎。

  法国《世界报》报道指出,新冠疫情危机揭示了美国民主制度的脆弱性。冰冷的死亡数字,狠狠击打着“民主样板”“人权卫士”的虚假面孔。在疫情惨剧面前,美国政客高喊的“人权”和“普世价值”,愈发显得苍白无力。没有生命,谈何民主、人权?自身国内问题解决不好,有何颜面指责别人?如果不从不断增加的死亡数字中警醒过来,不认真扭转防疫形势,还继续习惯充当“教师爷”,美国疫情的“寒冬”恐怕将一直持续,难以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