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2021年以来,阜宁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在强化督促整改的同时,注重跟踪问效,按照“谁下发、谁监督”原则,通过专项检查、回头查看等方式,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坚持“靶向意识”,做到精准发力。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提出精准建议,向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倒逼责任部门单位直面自身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深查实改,防患未然。去年以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6份,以“建议书”为有力抓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达到管根本、管长远效果。

强化问题整改,实施跟踪问责。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变成“打白条”,设立专项台账,明确专人跟踪管理。并按照整改时限及相关要求,通过一线走访、电话抽样、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所有“建议书”的“后半篇文章”全面“回头看”,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同时压紧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落地见效。对发现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深化标本兼治,抓好以案促改。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做好以案促改“大文章”。督促责任单位认真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既要梳理共性问题,又要结合案件类型和违纪违法人员职务、身份和所处岗位的不同,分析个性问题。同时要牢牢抓住党组织主体责任,着重检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有效、选人用人是否把关到位等,加快建立健全干部管理、资金使用、项目监管等方面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标本兼治的综合实效。

“我们将持续对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刚性化,切实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功效发挥到极致,开出治标治本的对症药方,让纪律检查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真正成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武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