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全程跟进嵌入监督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近期,响水县纪委监委建立“双线督查”机制关口前移、链条延长,跟进监督换届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建制在先、双线督查,夯实全面高效监督基础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两会”前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严肃县“两会”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发放《县“两会”会议纪律提醒函》,印发“十个严禁”警示卡,分组集中时组织学习,推动“两会”纪律规矩入脑入心,突出警示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该县纪委成立换届监督综合督查组,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日常督查组,抽调27名人员加入。召开“两会”监督专题培训会,普及换届基本程序、关键环节、人员分工等基础知识,就“氛围营造、疫情防控、用餐安全、代表出勤、封闭管理、‘四风’纠治、代表廉洁”等检查要点进行业务辅导。

综合监督组对“两会”期间氛围营造、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四风”纠治、选举保密等开展系统督查四轮次; 18名日常督查组人员出勤、会风会纪、参与讨论等情况嵌入督查42次,为“两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关口前移、监督前置,切实发挥监督“把关”作用

换届前夕,县委主要领导与8个镇区党委、人大、政府负责同志进行全覆盖式的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县纪委主要领导与“两会”代表团团长以及部分重点岗位干部谈心谈话,督促镇党委和县直相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层次与本辖区、本单位干部进行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为保证推荐人选高素质,县纪委严格审查把关。对换届提名人选“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被举报人员“凡提必查”。所有推荐人员必经信访、党风、案管、审理等12个部门严格审查,确保核查结果有效无误,严防“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会前,审查市人大代表推荐人选61名,县人大代表推荐人选497名,政协委员推荐人选241名,1名政协委员推荐人员涉及违纪被撤回推荐资格,5名人选因涉及违纪被撤回推荐资格。

期间,开通“两会”选举举报电话,做好信访应急预案,做到既护安、又维稳。

每日巡查+突击检查,延长监督链条赢取风清气正

“我们坚持每日‘三必查’:一查防疫措施是否持续,二查后勤保障是否就位,三查人员作风是否懒散,通过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组成员分赴会议现场、食宿场所等巡查,查看人员进出检测、等级,防疫用品配备以及公安干警值勤、医疗人员跟进保障情况。每天还巡查食堂餐品、后厨卫生及人员用餐情况,为“两会”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

除常态巡查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行“封闭管理”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在晚间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吃请、违规聚餐等情况,将监督链条向八小时外延伸。

“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们在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时候,非常乐意接受各界对我们的监督。将来我们也一定会履行好我们的监督职责,为打造‘清廉响水’献策献力!”与会人大代表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