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盐城市打出“组合拳”严肃换届风气

为确保全市各地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盐城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打出“育、督、治”组合拳,严明换届纪律、全程跟进监督、铁腕执纪问责,以换届的风清气正推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是坚持“三个在先”,扎牢纪律规矩“篱笆墙”。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专题召开县(市、区)“两会”换届工作推进会,制发“十个严禁”提醒卡、换届纪律“口袋书”,运用新媒体、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前置宣传教育,重申换届纪律规矩。要求各板块组织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看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督促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细化换届风气“五类主体”责任清单,分层分类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推动各县(市、区)党委、党委书记、纪委监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等“五类主体”确权明责、精准发力,种好“责任田”。

二是强化“三轮驱动”,织密全程立体“监督网”。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成立7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实地驻点指导、监督换届选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抽调党风室和相关监督检查室人员,组建2个巡回督查组,聚焦会风会纪、驻地纪律、疫情防控等重点,对挂钩联系的县(市、区)进行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同时,督促推动各板块纪委监委成立专班紧盯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大会酝酿选举等重要环节,随机询访“五类主体”及有关责任人员,督查换届纪律执行和监督措施落实情况,严防“带病参选”“带病提拔”。截至目前,已随机抽查35个乡镇大代表团、10个政协小组讨论情况,发现问题19个,立即整改到位16个。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用好纠治并举“杀手锏”。建立重要情况即时报告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建立督查情况日结日清机制,对会风会纪、就餐、住宿、疫情防控等情况“一日一汇总一通报”,对存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立行立改、当天整改;建立违纪问题快查快结机制,明确专班受理、核实、处置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推动快速反应、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并及时通报,以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维护换届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