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在盐城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会议120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清醒看待形势,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坚持一严到底,以坚定执着的自我革命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盐城。讲话紧密结合盐城实际,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陈璐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赓续铁军精神、建设清廉盐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全会认为,2021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政治监督,持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铁军精神,砥砺政治品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政治机关专业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盐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落地见效。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市党代会相关部署,开展纪律护航行动,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政治监督。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贯穿监督工作始终,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精准清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因素。认真执行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严落实40条措施,持续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第二,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同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510”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第三,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用心用情推动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分行业分领域构建全过程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机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查处政策资金使用、小微权力运行、村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持续深化整治,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第四,保持高压态势靶向纠治“四风”顽疾。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抓住典型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坚决防止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反弹回潮。深入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顽疾、收送礼品礼金礼卡歪风,深入整治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问题。

第五,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清单。完善巡察联动机制,对问题集中的系统开展市县“对口”联动巡察,对县级重点单位、镇村进行“示范式”提级巡察,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落地落细。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探索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有效路径,做到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

第六,加快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向治理效能转化。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持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围绕力量统筹、工作联动、成果共享、信息互通,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推动有形监督向更加有效监督提升。用好用活“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确保监督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

第七,更大力度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业务精湛的专业机关、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常态、长期践行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四边”工作法,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纪法素养、信息技术“三大能力”提升行动,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铁的作风、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锻造铁军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奋力谱写清廉盐城建设的崭新篇章,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