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书伴人生步步高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是生命前行的动力,也是生命回望的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总书记对建设书香社会寄予厚望。

上个世纪70年代,我出生在鲁西南平原的一个小村庄,与当时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度过了物质和文化生活贫乏的童年时光:种田、割草、摸鱼、逮蚂蚱……最高兴的是过年和公社(后来改为乡镇)的放映队到各村巡回放露天电影;最喜欢的是夏天月光下乘凉、冬天牛棚里取暖时,听大人说评书讲故事。我上了小学后,才逐渐懂得书里有更精彩的世界,最盼望的是能多有点书读。那时候,村里大多数人家连煤油灯都舍不得多点,更没有“闲钱”给孩子买课外书。我和小伙伴们的几本“头尾不全”的连环画(小人书)都是宝贝,虽然认不全字,不知看了多少遍仍津津有味,还常常模仿露天电影和连环画里的故事情节,玩打仗、抓坏人的游戏……

1992年,我高考失利被一所普通的专科学校录取。农村生活的艰辛,对前途的忧虑,上专科学校不甘心,复读花费多不忍心,真让我感到茫然无措。七、八月的盛夏时节,农村不太忙,我干农活之余,阅读了《平凡的世界》和一些名人传记等书。我把《平凡的世界》看了三、四遍,深受启发和激励,在当时农村条件下,能把高中读下来就够幸运了,要勇敢地面对现实,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在平凡的世界里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人生的价值。于是,我下定决心去当兵,到军营这所大学校里去搏一搏。那年冬季,我带着高中课本,很幸运地入伍至原南京军区驻江苏淮安市(时为淮阴市)某部。这里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伟人精神的熏陶、部队大熔炉的磨炼,使我从一名青年学生转变为合格的解放军战士。我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如饥似渴地读了大量中国革命和军队历史的书刊,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道理,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思想上逐步成熟。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是靠坚定的政治信仰作支撑,是靠毛泽东、周恩来等具有坚定政治信仰的共产党人坚持不懈地英勇奋斗取得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等革命志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斗换来的。从而,也更加坚定了我安心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念。后来,我考上军校,有幸接受了军队院校文化和军事知识全面系统地教育培训;军校毕业提干后,我在带兵训练之余,大部分时间还是用在读书上,后被选拔到部队政治机关,从事部队干部教育管理工作……读书,让我的青春与理想一起飞翔!

时光匆匆,近20年的军营生活一晃而过。2010年,我从部队转业地方,被组织安排到纪检监察岗位。“正人者,先正己。”还是读书让我思考,读书使我进步,读书促我提高。读政治历史类书籍,使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捍卫自己的信仰,在明辨是非中做到精神支柱不倒、政治信仰不变,恪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读纪检监察业务类书籍,使我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迅速地完成角色转换,成为本职工作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不断取得工作新成效。读经典书籍和精美的散文类书刊,使我保持平常心态,不断提升品格修养,犹如秋天的果农,望果挂梢,决不祈求“额外”的收获,用心体味成功时浓浓的喜悦、失意时淡淡的苦涩,并时刻告诫自己,不要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让欲望冲垮理性的堤坝,走向人生的反面。可不是吗,大多数腐败分子在忏悔书中都提到,是从不想参加学习教育,不重视读书开始,逐渐放松了思想防线,才一步一步地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甚至不归路。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少年时,是书开启我人生智慧之门;青年时,是书激励我勇于拼搏进取;中年了,是书促进我不断提升品格。顺境与书为伴,告诫我切莫迷失自我;逆境与书为伴,激励我不要自暴自弃。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每晚睡觉前读几页书,感觉每天过得很充实、睡觉很踏实、心灵很安稳。我坚信,将来我老了,仍然还是书让我思考回顾人生。老年与书伴,如养花种草,花开也好,花谢也罢,一切随缘,悠然自得,力求“忘我”,真正达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谢;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意境。那时,一切与世无争,但求修身养性,自有一种超然脱俗之情致。

人生读书时时新,书伴人生步步高。有书为伴,一生受用,终身受益。

多读些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