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区:开新局从抓作风纪律开始

“2021年,全区累计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个、处分89人。”2月7日下午,农历新年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盐都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正成在该区区政府全体人员(扩大)会议上,通报区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矩意识淡薄、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有所弱化等典型案例。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嵌入式”警示教育,干好春节假后“第一天”,为“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提供作风纪律建设保障,奠定的第一块重要基石。

新春以来,盐都区驰而不息、踏石留印,不断巩固拓展作风纪律整顿建设成果,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警示激励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扎实开新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好“第一课”。2月8日上午,“盐都大讲堂”第四十三讲暨新年廉政教育第一课开讲。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国锋应邀作《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态势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专题辅导,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劲松主持,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和各镇区街道、区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等300余人济济一堂,集体听取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怎么看、我们党员干部怎么办”的辅导报告。

“新年第一课及时敲响了高压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的廉政警钟,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和全体公职人员自觉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要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课后,听课人员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开好“第一场”。传统的元宵节前夕,2月14日下午,盐都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文明办和区妇联联合召开“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大会,倡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鼓励和支持爱人做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好干部。会议要求,领导干部家属要常提醒,吹好廉洁“枕边风”,算好账,念好“紧箍咒”,严监督,夯实“防火墙”,同向发力,携手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要珍惜家庭、坚持自律、尊重包容,同舟共济,合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在这节后第一场家风建设会上,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远离家庭腐败》,宣读了《盐都区“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书》。

“2021年,全区党政纪立案400件,查处科级干部17人,‘一把手’案件13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在这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中,就有少数家属推波助澜扮演了不明智、不光彩的角色。”盐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劲松在会上的一席话直击全体与会领导干部家属心灵深处:“俗说‘妻贤夫祸少’,大家要善始善终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千万不能把家人和自己从‘看片人’变成‘片中人’!”

新的一年怎么干?“要深入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更大力度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提升觉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长效治理贯通起来,以案促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盐都区委书记、盐城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在出席该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时,对全区各级党政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如是郑重强调要求,发出了风清气正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明确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