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聚焦整治发文中的形式主义助力基层减负

大丰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本职,以整治发文中的形式主义为切口,持续推动落实精简发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2021年,全区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1.9%。

加强常态联系,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基层监测点,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精简发文、基层减负的意见建议,比对基层监测点收文和机关发文数量,了解掌握基层减负工作真实情况。联合区“两办”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所有镇(区、街道)、部分区直单位进行发文中的形式主义专项督查,通过查阅台账、随机访谈等方式,共发现以文套文、以文件代替行动、制发文件不规范、超计划发文等4个方面问题36个。2021年,全区新增两个基层发文监测点。

聚焦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 从严源头管控,督促区“两办”进一步规范发文主体,专项清理“僵尸化”议事协调机构发文主体,对三年以上未发文的予以核减,共核减发文主体31个。同时,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职担当,进一步完善收发文管理制度,健全台账资料,明确责任到人。对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反馈,交办问题线索19条,向17家单位发放责令整改函,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标本兼治,实现长效治理。将精简发文纳入党建综合考核指标,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发文备案审查制,各单位每月将发文情况报送区“两办”备案审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发文情况摸排,及时掌握全区精简发文情况,对发文数半年超发文计划50%的、达到计划数90%临界值的,发出预警提醒,2021年,共计向6家单位发放提醒函。聚焦基层反馈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文中的形式主义典型问题,建立精简发文负面清单。对违反精简发文要求,发文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严重的,点名通报曝光,严肃追责问责。2021年,共计通报曝光单位17家,第一种形态处置相关责任人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