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精准评估“把脉”政治生态

大丰区纪委监委多角度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分析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开出药方,精准把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完善评价标准,确保评估精准性。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区政治生态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评价标准,以省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4方面14 项20 个指标为基础,并结合平时掌握的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作风建设及巡察等方面情况,最终形成共性指标完备、个性指标突出的评价标准,确保精准开展政治生态评估。

丰富评估方式,确保评估真实性。评估过程中,坚持自我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资料收集与访谈了解相结合等方式,通过被监督单位自评、有关监督检查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析评价、查阅台账、召开座谈会等,广泛收集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相关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形成被监督单位“立体像”“全景图”。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评估实效性。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政治生态评估报告中点明的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并对整改结果进行专题检查。截至目前,共计向70家党组织反馈问题254条,充分发挥了事前提醒、督促整改的作用。

下一步,大丰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全区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其预警、纠偏、修复作用,成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