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 专项监督根治“欠薪”,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被拖欠的工资,这下能好好过个年了。”日前,大丰区丰华街道的农民工拿着厚厚一沓工资高兴地对大丰区纪委监委回访干部说。

2022年1月29日,该区丰华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反映某工程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经过核实,原来在某村的村级工程施工中,工程的中标者和两名施工老板存在“三角债”,且三方之间的债务金额存在较大分歧,导致债务矛盾久拖不决,从而牵涉形成了“欠薪”问题。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丰华街道纪工委约谈三方人员,深入细致分析情况,牵头理清债务金额,从而形成一致意见。除夕下午工程方付清农民工工资5万元。

这件事情得到快速并且圆满解决,与大丰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根治“欠薪”工作息息相关。

2021年底,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大丰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开展冬季根治欠薪“清零”专项行动,深入摸排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做到“情况清楚、责任明确、防范到位”,确保春节前农民工能足额领取工资,过一个舒心祥和的新春佳节。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易发多发期,该区纪委监委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欠薪问题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区)纪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同时进一步压实住建局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区住建局在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重点发力,按照“早预警、快处置、防风险”的工作要求,坚持做好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和欠薪线索投诉举报行政执法立案查处各项工作,有效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2021年12月起,督促区人社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全年受理投诉举报欠薪线索,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原则,对欠薪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摸底。截止目前,全区共接待处置上访投诉欠薪案件39件,涉及农民工500多人,追讨农民工工资1000多万元。

该区纪委监委还紧盯欠薪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执纪监督挺在欠薪治理前面,对全区在建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抽查,全面检查在建规模以上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考勤、工资发放、进退场情况等信息,督促区住建局和区人社局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管理和运用,对企业到期未发放工资情况进行预警。去年以来,全区在建项目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项目89家,开设农民工工资银行专户89个,全部实现银行线上代发,发放工资4.04万人,涉及金额11.26亿元,实现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群众利益无小事。“根治欠薪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要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问题,对核实的欠薪案件要坚决从严查处、从严问责、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广大一线劳动者劳有所得。”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少波、葛顺明、薛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