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精准监督重点项目 保障安全合规建设——派驻雅海能源项目纪检督察工作履职纪实

雅海6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是悦达集团2020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对悦达集团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保障项目投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重点项目监管,2020年6月初,集团纪委向雅海能源项目派驻了纪检督察员。至2021年底,雅海能源项目实现主体竣工并联动试车。一年多的派驻纪检督察的精准监督,有效推动了项目决策有序合规,防范了项目建设风险,保障了项目运营平稳正常。

靠前履职,掌握实情,保证纪检督察工作精准施策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因地制宜,掌握实情,找准切口,精准施策,才能更好地开展纪检督察工作。

“望”。从可行性研究报告入手,了解项目整体概况;从合同台账资料入手,了解建设各方权责;从雅海能源公司制度流程入手,了解如何运营管理;从现场巡视情况入手,了解项目进度与现场管理。

“闻”。列席雅海能源公司经营班子会、支委会和专题会办会,了解项目工程计划、“三重一大”、阶段性重点工作、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同时,列席项目现场安全、工程周例会,了解工程近期推进计划和管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问”。与雅海能源公司全员、项目总包(分包)、项目监理、项目跟踪审计等畅通沟通交流渠道,问计划安排、工艺技术、工程质量、设备验收、安全管理等,追根溯源,就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就是要从问中见微知著,就是要掌握第一手资料。

“切”。针对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梳理分类,综合分析,审慎研究,判定性质,开展督察,将风险隐患真正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保证项目安全合规建设。

健全组织,规范制度,保证项目建设决策有序合规

“三重一大”研究决策是派驻纪检监督的重中之重。截至2020年6月初,雅海能源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尚未成立党支部,日常党建依托兄弟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研究决策则以经营班子会为主。督促并协助雅海能源公司成立党支部,完善支委会研究决策程序成为首要工作。因此,在6月中旬向上级党委进行了报告申请,7月初批复并成立了雅海党支部。期间,列席了公司党员大会,监督支委会选举全过程,完善了雅海能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机制。

制度流程是企业规范运营的基础。对照集团和能源平台制度建设要求,雅海能源公司存在制度缺项、标准不符、内容不细、流程部分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参照集团和能源平台相关制度,督促并协助雅海能源公司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修订与新增,累计21项制度办法,主要修订了招投标、业务招待、员工招聘、员工晋升、薪酬管理等管理制度,新增了“三重一大”研究决策、项目建设设计与变更等管理制度,既规范了雅海能源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又为后续再监督提供了依据。

整合资源,左右协同,保证日常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派驻期间,与雅海能源公司纪检、行政、工程、安全等部门沟通协调,理顺了工作关系,既有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协同,又存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协同期间,一起建立了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检查台账,帮助完善了纪检日常工作目录,督促制定完善了安全管理体系,夯实了业务条线管理责任。

与项目监理、跟踪审计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对第一时间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予以告知,并多条线进行印证,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循、有的放矢。如部分批次钢材不符、消防闸阀壳体有漏、设备筑基灌浆料“三无”等问题,由点到面,督促雅海能源公司履职尽责,夯实总包方管理责任,并建立了日常监管、设备验收的台账,进一步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通过整合资源,理顺关系,让派驻纪检督察工作实际上形成了多方参与、齐心协力、共同再监督的格局。

严肃执纪,约谈督办,保证做好项目建设风险防范

雅海能源项目重中之重是合规风险。为争取早日投产,该项目很多手续、程序一起同步开展,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而且,根据相关合同补充条款,雅海能源公司应在规定的时间取得相关的许可证,否则履约保证金将不予退还,且可能被要求提前支付未到期租金。针对这一情况,结合现场工程管理实际,纪检督察员就加强现场管理、加快合规手续办理等,约谈了雅海能源项目现场负责人,督促履职尽责,压实责任担当。经过努力,雅海能源公司及时取得了相关许可证件,避免了合规与资金风险。

雅海能源项目安全环保也是“再监督”的重点。虽然是EPC项目,安全环保管理主责在总包方,但作为业主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督责任。雅海能源项目是总包方的首个大型化工项目,建设经验不足。在协同项目监理、雅海安全环保部门做好日常现场巡查,以及不同阶段安全环保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实际也暴露了项目总包方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专业性不强、权威性不够等情况,纪检督察员督促雅海能源公司压实总包方责任,增加了安全环保管理人员,强化了现场安全环保管理。雅海自身也招聘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增强了监督管理的力量。

同时,就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工程进度、设备质量、规范审批、合同管理等方面问题,先后出具了督察事项交办单9份,并对部分相关条线人员进行了约谈。

突出主题,集中整治,保证项目整体运营平稳正常

2021年3月、4月、5月,一月一主题,分别以“安全、作风、制度”为月度主题,开展专项督察,做好监督再监督。

安全主题督察月。围绕三年安全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双控体系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采取现场检查、查阅台账、安全评估等方式开展督察,发现安全防护品部分不合格、重点作业方案未审核、安全防护意识不强、用电检查与使用不规范、部分特种作业或设备操作人员未取证或证照过期、应急预案不完善、三级教育台账不全、管理制度缺乏培训教育等问题,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雅海安全环保部分别以工作联系单和处罚单形式,督促总包方进行了整改反馈。

作风主题督察月。牵头组织召开了作风建设专题会,作了“我们是来工作的”主题报告,从职业生涯、工作纪律、工作态度、服从与执行等方面进行了宣导。期间,与雅海班子成员,工程、安全部门负责人等谈心谈话,内容涉及安全、进度、质量、日常管理等,就监督检查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醒。同时,围绕竣工投产、上级交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推动组织召开了雅海组织生活会,相关人员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人员履职担当意识。

制度主题督察月。与能源平台委派纪检协同,先后对雅海党建、纪检、财务、人事、合同、“三重一大”会议等台账资料进行了督查,发现报账主体不清晰、明细清单未附、审批审核不及时不认真、部分流程不规范、市场化招聘材料不全、部分合同审核不规范等情况,及时予以交流反馈,明确了整改要求,强化了制度流程规范执行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