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五个四”工作法带动村级巡察提质见效

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阜宁巡察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和整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积极探索“五个四”工作法,解决对村巡察过程出现的共性问题。

灵活运用四种方法。“看、听、访、记”常用工作法。看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财务账册、台账资料为主要内容;听情况介绍、干群代表评议、座谈意见和信访投诉举报问题;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访谈,收集居民群众具体诉求与所思所盼;记就是将核心要点的问题线索及时记载。

熟练把握四项内容。围绕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履职尽责情况,紧盯重点领域、重大资金、重要项目与重点对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全流程监督资金使用。通过巡察发现村组干部问题线索149条,立案107件。

实施到位四种手段措施。一是对被巡察单位近几年财务运行状况进行专项审计,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二是商请公检法等专门机关协助查询有违法犯罪记录的党员干部;三是聘请组织人事、农经民政等专业人员参与把脉问诊,会商研究;四是对可能存在的一些个案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及时收集固定关键证据。

着力夯实四个突破。对显性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情问题能够逐步呈现,共性问题疏而不漏,个性问题初见端倪。先后有12名村监委主任参与县委对村巡察工作,通过开展监督共收集276个问题,当场整改147个,镇纪委督查督办127个,移交监察员办公室、党风室等相关科室26个。

努力达成四个效果。通过巡察工作,对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效果到位,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法纪警示教育效果到位,干群关系得已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社会效果到位,追缴违纪违法所得款额的经济效果到位。

全县339个村居,目前已巡察了283个村居,梳理出各类共性问题67个,形成整改建议113条,要求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事项四方面三大类。(邓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