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开展饮酒报备“隔夜倒查”

    “请通知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质监站全体人员现在到会议室集中……”2月24日上午8点30分,滨海县住建局的部分同志刚上班就接到这样的紧急通知。原来是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交警队开展在工作日上午上班后,组织力量随机进行酒精测试。与此同时,还突击检查了八滩镇机关人员饮酒报备情况。此次共检查了住建局95人、八滩镇105人。通过逐个筛查,酒驾测试仪显示未发现有人存在饮酒情况。测试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带队检查的同志当场通报了检查情况,对饮酒报备相关纪律要求进行了重申。

该县纪委监委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的问题中得到启示,将“禁酒令”进行“升级” ,于2021年6月,出台了《关于实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饮酒报备的内部通知》,报备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事由、召集人、出行方式。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协同机制,采取“三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即随机安排检查对象、检查时间、检查人员,检查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公开或通报曝光。饮酒报备制度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旨在告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别被小小酒杯撂倒了。

“刚开始我有点不理解,认为报备制度管得太严,觉得这是没事找事,现在感觉非常好,有时不好推辞的宴请可以直接推掉了。”

“饮酒报备制度出台以来,既少饮酒也不容易误事。”

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饮酒报备制度纷纷表示赞同。

饮酒报备制度出台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多次牵头组织开展饮酒报备情况进行督查,凡发现前一天饮酒的,要求说明具体情况并利用行踪大数据开展核查,查明邀请人、 参与人、买单人以及事由等。通过饮酒隔夜倒查,着力发 现饮酒应报备未报备以及严查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在全县面上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整体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