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三个强化”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阜宁县纪委监委聘请首届特约监察员以来,始终把特约监察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进一步搭建平台、完善载体,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效能。

强化统筹促履职。按照政治好、廉洁好、形象好、能力好的要求,选聘司法、团县委、新闻等领域共15名首任特约监察员。邀请县人民法院刑事案件审判庭庭长谢爱红等特约监察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谈切身感受,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授课,助力锻造过硬的“打铁人”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助特约监察员专业优势,邀请教育、医疗领域的特约监察员参与信访件调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近年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件。

强化学习促提升。组织开展特约监察员专题辅导培训,系统学习《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和《盐城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守则》等纪律制度,有针对性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帮助他们熟悉了解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情况,特别是办案流程,提高履职能力。定期通报上级和本级纪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进展、重要案件查办及重要反腐舆情等情况,帮助特约监察员吃透“上情”、把握“下情”、摸清“实情”。

强化制度促规范。制定《阜宁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职责权限、工作方式、沟通渠道、保障措施等,发放工作手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要点,为特约监察员规范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搭建参谋联系平台,定期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有关课题研究、监督检查、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活动,列席县纪委全会、民主生活会并听取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2021年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议意见23条,完善相关制度5项。(王娟)